更新日期:2008/08/24 16:20 記者戎鵬丞/台北報導

科技界一年一度的盛事英特爾科技論壇 (Intel Developer Forum)19日於舊金山登場,由於英特爾是WiMAX的主要推動者,董事長貝瑞特 (Craig Barrett)也再次強調其發展潛力大。市場看好在新興市場積極投入下,從今年第四季開始,WiMAX題材將可望逐漸增溫。

 

英特爾大力支持自家的WiMAX技術,其成果也逐步展現,貝瑞特就在開幕式上強調,WiMAX是非常經濟的無線通訊方式,未來三到四年全球會有上億人使用。而根據拓樸產業研究所的統計,全球WiMAX用戶數將逐年增加,從2008年的1104 萬戶,但2012年全球用戶數將達到1.3億戶。

 

而用戶數的增加,直接反應的就是對於用戶端接收設備(CPE)的需求,而這正是台灣網通廠商著墨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大的商機來源,根據拓樸產業研究所的預估,今年的全球WiMAX CPE的產值將達到1.74億美元,年增率高達151.21%,而到了2011年的產值更將擴大到3.65億美元。

 

法人指出,目前來看台灣業者在WiMAX佈局較為積極的包括正文 (4906)、合勤 (2391)、智邦 (2345)旗下的鈺程科技和東訊 (2314)等,其他如友訊 (2332)、建漢 (3062)等也有投入,但占營收貢獻度仍低。

 

其中正文今年WiMAX比重可望達到10-15%之間,是網通業者中營收貢獻度最高的業者,法人指出,正文在16d固定式及16e移動式產品機皆有佈局,前者從去年就開始出貨,後者今年也開始陸續出貨,包括九月開始將出貨到美國。

 

至於合勤,法人則預估WiMAX占營收比重約5-10%之間,而且除了CPE以外,公司也積極投入基地台 (BS)的技術研發,包括和工研院合作如何在高速鐵路上進行訊號傳輸等,顯示出合勤對於技術上的企圖。

 

法人強調,下半年包括巴西、印度、韓國和俄羅斯等都將會積極佈建基地台,但還有更重要的觀察指標就是美國本身,尤其是Sprint Nextel與Clearwire何時投入商轉,是十分重要的觀察指標,畢竟這後面還包括英特爾和Google等富爸爸的大力支持。此外,WiMAX何時會真正納入英特爾的處理器平台上,也是另外一個觀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