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的邏輯 - 掌握群眾行為的不敗公式
The Social Atom - Why the Rich Get Richer, Cheaters Get Caught, and Your Neighbor Usually Looks Like You 

本書介紹社會學研究的新方法,透過agents simulation的方式,可以經由符合人性的簡單規則,模擬並解釋複雜的社會現象。可以應用於預測新的制度會導致的結果,並預先進行防範。

 

前言:找出隱藏的邏輯
「種族隔離」現象
同一種族的人,聚集在同一個區域,區域內幾乎沒有其他種族的存在。
傳統的觀念
認為root cause是種族歧視
新發現
馬里蘭大學的經濟學家謝林(Thomas Schelling)在1971年做了兩個「種族隔離」實驗,西洋棋盤的方格代表房子,深色硬幣代表黑人,淺色硬幣代表白人。
實驗1:假設每個人有強烈的種族歧視,只要隔壁是不同種族,就立刻搬家。結果很快就會出現種族隔離現象。因此可證明「種族歧視」必然會導致「種族隔離」
實驗2:假設每個人不在乎鄰居的種族,但不想成為少數分子,具體的假設,如果鄰居的同一族群小於30%,就立刻搬家。結果仍然會出現種族隔離現象。因此可以證明,即使人們沒有種族歧視,種族隔離的現象仍然會存在。(Murphy: 前提是假設--人不想成為少數分子的心態--是合理的。後面會提到這樣的假設確實是合理的,也會提到還有其他的假設可以用來建構agents simulation model。)
推論
「團體的行為」和「成員的特質」並沒有直接的關連。
看似複雜的社會行為,其成因事實上可能很單純,可以經由agents simulation的方式,找出隱藏的邏輯
(對於群體事件)重要的是模式,不是(個別的)人
社會現象
波士尼亞內戰:原本合平相處的兩個種族,突然互相殘殺。
德國納粹運動:受害者轉變為加害者。
盧安達:1994年胡圖族民兵在100天內屠殺了超過90萬民圖西族人。
印度喀拉拉省(農業省):教育普及、人口成長速度得到控制。
幽靈塞車
人潮動線的形成
舉例說明「模式」是從騷動和混亂中自然發生,而在發生之後,自行獲得其能量和力道,自我回饋
應用
充分認識社會自我組織的過程,可以使用更有效的方式,來控制群體行為
舉例:公車調度問題。在冒煙的戲院如何有效逃生。
我們是摩登原始人
說明傳統的經濟學為了理論推導的方便性,假設人是理性的,導出來的結論並無法解釋、預測真實社會中的經濟現象及事件。
普林斯頓的心理學家卡奈曼(Daniel Kahneman)認為,人類的心智運作包含了兩個系統:「理性的心智」及「本能的心智」。而「理性的心智」是架構在「本能的心智」之上。
心理學家李貝特(Benjamin Libert)在1980年代做的實驗發現,控制行動的並不是大腦的意識--本能系統,常會取代理智,而讓我們的理智誤以為自己是掌控者。
面對新的情況時,本能系統會做出即時反應,稍後,理智的心智才會始運作。
大腦的運作過程是一種嘗試錯誤、調適性的過程:首先猜測,接著做做看,然後朝著較佳的答案前進。
洞悉市場的走向(社會原子的特性:辨認模式並預測)
法國數學家曼德布洛特(Benoit Mandelbrot)發現棉花價格的變動符合「冪次法則」(power law),而非之前人們預期的「常態分布」。
LTCM的失敗,就是假設了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價格呈「常態分布」,因而低估了風險。
金融市場極端價格的出現的機率比「常態分布」高,稱為「厚尾現象」,是傳統經濟理論無法解釋的現象。
心理學家費德曼認為,人們很少依照邏輯思考來做決定,而是透過簡單的法則,以及從嘗試錯誤中學習;特別是人們習慣從環境中辨認模式,然後利用這些模式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Murphy: 在《創智慧》一書中也提到,辨認模式及預測是人腦的基本運作機制。)
模擬金融市場
經濟學家勒巴隆(Blake LeBaron)以物理學家帕爾默(Richard Palmer)以agents simulation model,模擬金融市場,可以解釋「厚尾現象」。
模擬方式
每個agents會根據不同的理論預測市場,要決定買進或賣出。
假設想買的人超過想賣的人,股價就會上升;反之則下跌。
結果
股價的波動呈現「厚尾現象」。
推論
即使不存在突發事件,股價的波動仍是不可預測,且可能有大幅波動。
進一步的分析
人數少時,因為人們所持的行動策略沒有cover所有可能的模式,市場是具有可預測性的。
但是當人數變多時,由於人們所持的行動策略已經cover了所有可能的模式,任何可以預測結果的模式都會被發現並採用,市場變成是不可預測的。
應用實例
牛津大學計算金融系系主任物理學家強生(Neil Johnson)的模型可以偵測出,市場在某些時刻具有較高的可預測性,成功地預測美元兌日圓的匯率走勢。
Nasdaq以agents simulation預測新的制度(價格變動單位從1/16改為1/100)的影響,並預先加以防範可能的弊端。
企鵝法則(社會原子的特性:模仿-弱互動)
舉例實驗、謠言及群體恐慌事件,說明人類具有模仿的天性。
實驗證實,「社會的意見」確實改變了「個體對世界的知覺」。
模仿的問題:不會產生任何新資訊,但會擴大舊資訊帶來的效果。
模擬方式
由史丹佛大學社會學家格蘭諾維特(Mark Granovetter)提出。
面對任何特定的情況,每個人都會有某個門檻值,決定要不要模仿。
門檻值反映出個體感受到做某事會得到的效益超過成本的臨界點。
結果
可以解釋暴動的形成、歐洲急劇下降的出生率、觀眾鼓掌時間分佈。
進一步的分析
傳統的敘事型的解釋,會漏失掉門檻值導致的微妙的連鎖反應--讓群眾事件形成的事件,不一定也是使得群眾事件持續發展的主因,或決定最後規模的主因--而誤把結果歸因到「群眾的整體特質」。
合作是上策(社會原子的特性:合作-強互動)
大部份的人並不像經濟學家長久以來所假設的那麼自私貪婪
舉例(實驗、實際事件案例)說明人類的利社會利他合作行為。
從演化的角度證明人類的合作天性
由麻州大學安默斯特分校的經濟學家金提斯(Herbert Gintis)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人類學家博伊德(Robert Boyd)所提出。
模擬早期狩獵採集者在群體內部以及不同群體之間的自然競爭情況。
假設1:在同一個群體之內,成員之間會彼此競爭食物和伴侶。
假設2:成員之間更合作的群體,表現會贏過合作比例較低的群體。
論證
在群體競爭的層次上,演化會淘汰那些成員都持利己心態的群體,而讓那些有很多利他主義成員的群體存活下來。
進一步的實驗
共同悲劇」:付出(繳稅)與享受(社會福利)之間的分離,可能會讓每個人心存僥倖,結果每個人都蒙受損失。
蘇黎世大學的費爾透過實驗,可以觀察到這樣的現象。
少數自私者的存在足以破壞大團體裡的合作關係。加入處罰的機制則可以避免之。
為何人喜歡劃分敵我(社會原子的特性:我族中心主義-強互動)
社會現象(我族中心主義)
當一個團體遇到危機時,群體忠誠度會升高,並且會協助鞏固領導者(Murphy: 很明顯的,中外許多政客擅於此道。)
實驗證實,多數人會以情緒的方式來過濾事實,以便保護並支持與自己切身相關的團體。
模擬方式(顏色意識)
由政治學家愛梭羅德哈蒙(Ross Hammond)所提出。
設定4種顏色。把每個agent賦予特定的顏色。4種顏色的agents數相同。
每個agent會從4種策略中選擇一種:(1)和每個人合作(2)不和任何人合作(3)只和相同顏色的人合作(4)只和不同顏色的人合作
假設:(1)住得比較近的人,互動的機會較高。(2)agent偶爾會搬家。
結果
採用4種策略的人數是相同的。
進一步的model
假設agent會學習其他agent的成功經驗。
結果
3/4的agent採用了(3)號策略。
進一步的分析
健康的社會互動藉由其他機制--不同族群的反覆互動、制度、社會規範--使得「我族中心主義」並不會浮現出來。
但如果基於某些原因,正常互動方式和互信機制不存在時,人們只能根據記號來做決定,很容易形成「我族中心主義」--依據盲目的偏見來採取行動。
推論
如果社會出現種族仇恨與暴力,代表社會的結構已經崩潰,進入原始、未開化的狀態。
歷史上,有些人確實能掌握到一股非常可怕的力量,這並不是因為他們個人多麼有力量、才幹或智慧,而是因為他們成功地操縱了社會形勢。
為什麼有錢人越來越有錢?
社會現象
義大利經濟學家帕雷托(Vilfredo Pareto)發現,所有國家的財富分配情形遵循「冪次法則」,擁有財富W的人數,和W的a次方成反比,其中a大約是2.5。
錢流動的方式
1. 交易--個體財富會改變,但財富總量是不變的。
2. 投資--個體財富財富總量都會改變。
模擬方式
由物理學家布修(Jean-Philippe Bouchaud)和梅札赫(Marc Mezard)提出。
假設:有錢人投資的比例是比較高的。每個agent的投資技巧是相同的。
結果
交易會使得財富的分配傾向平均。但比不上投資的力量。
投資會出現符合「冪次法則」的貧富差距。單憑運氣,就會使得某些人變成富人。
推論
貧富差距是一種自然的過程,即使每個人創造財富的能力相同,仍然會形成貧富不均的現象。
模擬方式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社會學家艾克斯泰(Robert Axtell)發現,總額為S的企業總數和S平方成反比。
假設:(1)每個agent可以自行決定要單打獨鬥或共同工作。(2)N個人共同工作的效益大於N個人單打獨鬥。(3)共同工作的團體中有些人較努力,有些人較不努力。
結果
可以解釋企業規模和個數的分布為何呈現「冪次法則」。
推論
社會並不是平衡狀態,而是經由回饋機制,不斷演變。而其統計結果仍呈現數學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