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6/08 04:33 徐尚禮上海報導

由於台灣人在大陸經商或定居的人數逐年增加,加上台灣承認大陸學歷在即,預計今年台灣學生參加大陸高考(大學考試)的人數將會大幅增加。二○○四年至二○○七年大陸普通大學已招收台生七千二百人。去年共有三千七百多名澳港台生參加大陸普通大學聯合考試。

 

六月九日大陸高考結束後,當月廿二日至廿四日就是攸關在大陸台生前途的「大陸普通高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臺地區學生考試」。據大陸方面統計,二○○七年,就讀大陸大學的台灣本科生有二千二百多名,這還不包括單獨招考台生的一些大陸院校。

 

台生在大陸就讀大學或專科人數增加的另一因素,與大陸方面實行台生同等收費標準和設立台生獎學金有關。但台灣可能承認大陸學歷則是根本原因。

 

蘇州高三學生阿強是台商之子,從小學開始就在大陸學校就讀。他至今認定雙親的決定不會錯,也就是「總有一天台灣要承認大陸學歷」。現在他正準備參加港澳台高校招生。

 

阿強有些無奈的說,「現在台生已經沒有什麼優勢了,以前隨便考還能上復旦大學,現在不努力很可能沒大學唸」。

 

港澳台學生高考分文理兩科,考試科目有語文、數學、外語、歷史、地理、化學和生物。試卷分簡體字和繁體字兩種,考生可任選。

 

阿強說,考試總分為七百五十分,想錄取至少要四百五十分。目前面臨香港資優生選擇大陸名校之風,台生想上大陸名校愈來愈困難。台生除了參加港澳台聯招外,還能參加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兩校聯考,另外也可報考單獨招生的福建、廣東、上海、北京等中醫院校。

 

阿強的父親是成功台商,他說,雖然有些台生報考單獨招生的大陸院校,不過他要自己的小孩考大陸普通大學本科。「因為,即使台灣到時候仍不承認大陸學歷,將來小孩畢業後到美國再深造,台灣總要承認美國學歷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