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16 03:02 記者林淑惠/新聞分析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新聞分析】

台灣從政府到產業界,花了4-5年的時間全力投入WiMAX,在英特爾於全球主導推動該技術期間、成為最大 的「抬轎」者,如今,英特爾拆分組織、打算讓WiMAX功成身退,淡出WiMAX技術的態度不言而喻,對於台灣產官界來說,不啻是吃了一記大悶棍。

當 初,台灣之所以提前押寶WiMAX,無非是想在4G領域扮演火車頭的角色,卻也因此遲遲沒有推展另一技術LTE;如今,英特爾在4G技術轉向,台灣未來在 全球4G產業發展地位,恐怕又要落後一大步,這對台灣整體產業發展及競爭力來說,是一棒重重的打擊。

而這也正是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要大動作向 英特爾表達嚴正關切的原因所在,他的大怒,除了要為全力投入WiMAX的業者發聲外,多少也表達出政府對於英特爾不顧台灣產官投入大筆心血的不滿。

且 不以事後諸葛來評斷政府在電信產業發展政策上是否壓錯寶,而導致整體上下游產業跟著「倒楣」,光就投資額來說,台灣為了WiMAX而推動M台灣計畫就投入 了70億元,配合推動寬頻管溝建置也投資了300億元。

加上發放6張WiMAX執照、WiMAX電信公司投資建置成本,以及上從聯發科等晶片大廠,宏達電、英華達等手機大廠,宏碁、華碩、廣達等NB大廠,一直到合勤、正文、智 邦等網通大廠投資在研發WiMAX相關終端產品的金額來看,恐怕千億元都跑不掉,遠遠高過英特爾在WiMAX方面的投資。

而去年,台灣在 WiMAX的出貨產值才不過80億元,今年才要突破174億元,大家看的是,2012年全球WiMAX軟硬體產值將達新台幣 5,000億元的規模,才是台灣真正嚐到WiMAX豐收成果的時刻。如今,英特爾的態度轉變,台灣產業界要擔心的是,各國若從WiMAX縮手,業者何時才 能回收成本。

雖然自始至終,英特爾從未明說棄守WiMAX,但逐漸淡出這個市場應該是可以確定的事,分析師分析認為,英特爾解散WiMAX 辦公室,其實意味著英特爾認為這個部門即將功成身退,短期對WiMAX或其競爭技術LTE的發展影響有限,但長期可能讓WiMAX採用版圖更縮小,LTE 將大幅領先WiMAX。

現在,產官業界想問的是,英特爾當初承諾在台灣投資5億美元,到底還會不會落實?如果英特爾不會棄 WiMAX於不顧的立場確定,就應該拿出實際行動來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