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17 04:0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全球學者專家十七日將召開首屆全球災難危機會議,討論可能讓地球人毀滅的災難,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科技發展終將讓人類不再只是單純的人類,生物科技、奈米科技與機器人科技的研發,最終將讓人類變成結合了非生物性的人工智慧體和生物性的人的「機器人」,這種人類物種的劇烈轉型,可能在二十年內就會發生。

 

這場由英國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中心召開的會議為期四天,將討論科技進展或許會讓現今人類所屬「智人種」消失。該中心主任波斯卓姆說:「任何聰明程度遠勝於人類的形體也會很有威力」,「如果我們走錯一步,你可以想像後果將是人類絕種。」

 

波斯卓姆是一名哲學家、也是「超人類主義」(Transhumanism)的領導者,「超人類主義」不僅提倡研究未來科技對人類生命可能帶來的利弊,也要找出如何讓科技使人類生活更好。

 

科技改造 將涵蓋生理心理面

 

根據波斯卓姆的說法,超人類主義者期待一個以科技強化人類智慧,改善體能極限,甚至情緒心理狀況的時代來臨,這終將導致一種「後人類」的新生命形式出現,這樣的生命形式素質和能力都先進到已經不能再單純的歸類為「人類」。

 

人類轉型 最快20年內發生

 

另有科學家指出,人類物種劇烈轉型短則二十年就會發生。預測科技發展趨勢的未來學家柯茲威爾博士預期,科技將讓「奇異點」(Singularity)加速來臨,也就是人類生物性思考和存在與科技結合,從而導致一個超越人類生物性的世界。他說:「後奇異點時代,人類和機器,或者實體和虛擬實境將不再有區別。」

 

他預測,二○二○年奈米科技二次革命,「奈米科技將不只是用來重新設計生物性,而是藉由與非生物性系統結合,超越生物性和其極限。」二○三○年代人類非生物性將超越生物性本質,住在許多不同的虛擬世界中,甚至能長生不老。二○四○年代非生物性智能會比人類生物性智慧強數十億倍,屆時人類大腦可能如同廢物。

 

柯茲威爾認為,人類與機器融合已然發生,這點在生物科技領域最明顯,科學家越深入探索支持生命存在的基因,其實也就越能透過發展新基因療法和醫藥重新設計人類的生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