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long Term Evolution)在全球各大電信營運商陸續表態支持下,聲勢似乎高漲不墜。3GPP所規劃的LTE規格雖然採取進步的正交分頻多重接取(OFDMA) 的傳輸技術和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天線模型,但是在市場經營模式上能不能同樣地擁有進步思維,擺脫以往層層封閉的窠臼,開大門走大路,讓系統廠商 心悅誠服地展開雙臂歡迎採納,相信也會是攸關LTE能否擴展市場應用的關鍵。

 

電信巨頭紛表態 商用只差一步


由 傳統電信巨頭為核心成員的3GPP組織,已經公佈了3GPP Release7和 Release 8的標準化規格版本,並執行計畫分別在今年和明年推動支援高速封包接取HSPA+演化技術、以及以HSPA+作為演進基礎的LTE通訊演化技術,這裡的 LTE結合HSPA+是以分頻雙工(FDD)版本為主。根據全球行動供應商協會(Global Mobile Suppliers Association;GSA)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全球33個國家已經且正在佈建54個HSPA+電信網路,其中有26個HSPA+電信網路已經進入 商業化營運階段,25個HSPA+電信網路的實際傳輸速率可達21Mbps。

 

另外,在全球19個國家中則 有39家電信營運商已經正在規劃佈建LTE電信網路,包括台灣的中華電信、以及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在內,其中有14家預計在明年可望進入商業化階段,31 家則規劃在2012年進入商業化階段。中國政府也正如火如荼積極推動以分時雙工(TDD)為核心的TD-LTE標準,預估將在2012~2013年進入商 用化階段。

 

半導體與量測商到位 CDMA轉換也已克服


GSA 指出,包括Qualcomm、Infineon、LG、Samsung、ST-Ericsson和4M Wireless,則已經準備好陸續公佈LTE裝置平台,此外Agilent、Rohde & Schwarz、LitepPoint、Anritsu、Keithley等主要量測儀器廠商也推出相關測試方案。GSA認為,HSPA+的主要應用將以 USB讀卡機、數據卡和行動手機為主,至於LTE初期的應用產品將以數據機modem和USB讀卡機為主,Nokia和Samsung也已在近日推出相關 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3G標準之一的CDMA 和LTE網路之間的轉換技術問題也已經被克服,這將有助於CDMA規格順利朝向LTE演進,並擴大LTE的影響力。此外,其他傳統語音和訊息網路使用 LTE電信網路時所遇到的不相容問題也已經獲得解決,這個名為One Voice的技術,可讓以IP封包傳輸為基礎的LTE電信網路與傳統網路在轉換語音和SMS簡訊訊息傳輸時互通相容。看起來,LTE結合HSPA+不僅是 要鞏固傳統的電信語音通訊市場,也要擴展支援IP高速封包傳輸架構,積極切入行動數據傳輸應用領域,同時在支援VoIP技術上也會有更多進一步的突破。

 

數據、語音通吃 LTE大餅難擺平


但更深究來看,LTE其實是3GPP內各大傳統電信巨頭們、想要一舉囊括語音和數據傳輸市場營收、電信與網路各項應用一把抓的主要利器。挾既有已經普及架構 的GSM電信通訊基礎建設作為優勢,LTE自然有傳統電信巨頭得天獨厚的條件作為靠山。正因為電信巨頭們想藉由LTE通吃數據和語音,所以LTE規格標準 遲遲無法塵埃落定,因為電信巨頭們都想把自己的專屬規格納入LTE;幾乎每一次相關於LTE標準制訂的3GPP技術規格小組會議,其實都是電信巨頭代表們 相互激烈角力廝殺的戰場。而LTE層層包覆的技術規格核心,更是代表著少數電信巨頭念茲在茲的獨有專利和衍生出的龐大授權金利益。

 

可以這麼說,儘管LTE整合了目前相對進步的通訊傳輸技術,但是其電信商業營運模式與精神仍是層層封閉的。LTE層層的技術核心包覆就代表了電信巨頭們厚厚 的獨佔專利授權金。這不僅反映了全球與各國在地化電信產業的封閉生態,也如實地反映了3GPP的相對封閉性,其接納非電信營運商的其他組織成員的開放性, 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開放是關鍵 台灣WiMAX還有路走


但是,網路世界是不斷開放的園地,無論是語音還是數據資料,在網路世界的通訊傳輸交流也是不斷開放的,電信營運商們用以往的經營思維與營運模式,能否相適應 不斷變動更迭的網路發展,這不是靠通訊技術的精進就可以一勞永逸的。3GPP的電信巨頭們能不能光靠LTE坐擁江山,其實還很難說。HSPA+和LTE並 非唯一選項,WiMAX到現在還能以小搏大、還能夠並駕齊驅甚至先行一步,並非僥倖使然。兩者在通訊底層技術上並無差異,WiMAX規格的相對開放性才是 關鍵。

在這方面台灣其實可以不用人云亦云,可在WiMAX和LTE之間可保有戰略彈性。況且如中國傾一國 之力奠定自有的通訊標準,或許吃力不討好,但或可有效阻擋電信巨頭們的專利授權壓力,用自有4G通訊規格標準保護本國系統廠商的利益。台灣與中國透過研究 機構合作TD-LTE網路,中國計畫在長江流域鋪設WiMAX網路,或許有政治考量,但不失為另闢蹊徑互蒙其利的新路。3GPP的電信巨頭們應該看到這種 區域市場自謀生路的變化,不能再用以往的思維與模式經營未來的電信與網路市場,開大門走大路才是正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