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09 17:14 林怡秀

【台 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有「美國仙丹」之稱的類固醇,因為療效佳,所以常被廣泛使用。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連瑞猛表示,使用類固醇可讓民眾明 顯感覺到療效,「但長期使用,會讓免疫功能下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任醫師謝銘勳也指出,還有可能出現骨質疏鬆、體重增加、腎功能受損等後遺 症。

 

台北縣三重市一家診所,因濫用類固醇藥物而遭檢舉,對此連瑞猛表示,連感冒這種小病都使用類固醇,實在太誇張,「類固醇是需要謹慎使用的藥物,類固醇治療感冒,反而是在延誤病情。」

 

連瑞猛指出,常見的氣喘、類風濕、皮膚病、甚至是肝臟發炎等,都可使用類固醇來治療,「這是種很能討好病患的藥,因為患者症狀沒多久就能獲得緩解,療效立見。」也因此,有些不肖業者會在中藥摻入類固醇成分,藉此哄騙患者。

 

不過類固醇帶來的副作用也不容輕忽。連瑞猛表示,長期依賴類固醇,會導致體內免疫功能下降、反而容易感染其他疾病。謝銘勳也補充說,最直接的副作用是會產生月亮臉、水牛肩等症狀,「還有可能造成骨質疏鬆、體重增加、腎功能受損等後遺症。」他說。

 

謝銘勳表示,類固醇是兩面刃,雖能廣泛使用多項病症,但用的時間或方法不對,就得小心它可能帶來的後遺症。連瑞猛則說,類固醇多用來對抗頑固性病症,是種需要非常謹慎使用的藥物。

連瑞猛提醒民眾,如果擔心醫師開的藥方裡含有類固醇,可直接拿處方箋至藥局向藥師請教,避免身體受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