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如A380 湖北花560億打造13公里路線

2008年06月10日蘋果日報

湖北將建高溫超導磁浮列車路線。圖為之前四川研發的高溫超導磁浮列車。圖片: 1 / 1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湖北省將建全球首條高溫超導磁浮列車軌道,預計將斥資約560億元台幣,完成後最快時速可達1000公里,不但比目前上海磁浮列車時速快出一倍,更逼近空中巴士A380長程的飛行時速1010公里,堪稱「飛行火車」。

 

耗能價格極低
《長江商報》報導,由中國科學家率先研製成功、最高時速達1000公里的高溫超導磁浮列車,即將進入示範性運用。
湖北隨州市政府與北京一家科技公司於日前簽訂項目協議,擬在隨州興建世界首條高溫超導磁浮列車示範線,軌道里程2至13公里。
湖北即將興建的世界首條高溫超導磁浮列車示範線佔地800畝,總工期為三年,預計2012年完工。
中國高溫超導磁浮列車的研發者、西南交通大學教授王家素指出,高溫超導磁浮列車理論時速可達1000公里,一般時速達500至700公里,其懸浮高度高達50公釐,車體耗能極低。與使用液氦的低溫超導磁浮車相比,採用的是液氮,其價格是液氦的1/50。
2001年1月3日,世界首列高溫超導磁浮實驗車在成都西南交通大學研製成功。該車採用國產高溫超導材料,懸浮淨高23公釐,可載5人。

 

湖北高溫超導磁浮列車小檔案
.地點:湖北省隨州市
.里程:2至13公里
.預算:約560億元台幣
.時速:最快達1000公里
.工期:3年,最快2012年完工
資料來源:《長江商報》

 

報你知 高溫超導列車 車輕耗電低
磁浮列車是利用電與磁的交互作用,使其前進退後。
所謂高溫磁浮列車是列車用高溫超導體材料做成,因此具有零電阻和完全抗磁性特色,電流能夠不斷地持續而不需提供電能,故其車身比傳統磁浮列車要輕,浮起高度更高,耗電力更低,速度更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