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作者: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13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DRAM價格直直落,導致上季全球DRAM廠只有三星一家獲利,如此難看的財報,按耐不住DRAM廠脫離標準型DRAM的逃難潮,力晶公開疾呼DRAM成為歷史包袱之後,這一波逃難潮更加白熱化,從上游的DRAM顆粒廠到下游的DRAM模組廠,都加快捨棄重壓PC的路線。

爾必達在台灣是TDR掛牌公司,本月11日該公司公布7月至9月財報,總計大虧488.91億日圓,相當於鉅虧新台幣191.17億元,虧損幅度高 於南科的119.54億元,而這也代表上一季全球DRAM產業只有三星一家獲利,三星在DRAM市占率因此一舉攀升至44.5%,是獨占也是獨賺的一家 DRAM廠,如此難看的財報,讓台系DRAM廠湧現脫離PC DRAM的逃難潮。

在此之前,國內DRAM廠在非PC DRAM的轉進已經是鴨子划水,正在緩慢而具體的前進,然而PC DRAM在景氣、報價重挫,加上泰國水患沖垮硬碟供應鏈牽制PC出貨,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再也按耐不住DRAM廠加速逃離PC DRAM的慾望,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親自出面,喊出明年首季PC DRAM投片將永久性低於2成,先替股價止血。

而南科、華亞科則是積極表態非PC領域包含伺服器、行動記憶體等,將占營運比重的50%,並且希望盡快達成。

下游記憶體模組廠在更早之前,就相繼與DRAM廠在景氣上切割,DRAM產業景氣不佳,已經引導模組廠布局朝NAND Flash傾斜,威剛上個月DRAM營運比重降至31%,僅次於6月的25%,NAND與其他產品營運比重逆勢增至近70%,DRAM營運比重已經銳減; 而創見也積極提升策略性產品比重,10月策略性產品比重升至22.4%,較9月的18.83%顯著提升,對其毛利率表現有相當程度幫助。

上季轉虧為盈的勁永,也受惠於微型記憶卡的大陸需求,激勵單季轉虧為盈,在營運上並不特別強調DRAM相關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