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08 20:10

(中央社台北8日電)科學家設計了一種愛情測驗,能夠準確預測出一段感情是否能開花結果。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研究人員利用這個測驗,精準的預測出50多對情侶在交往一年後是否會分手。

這項測驗使用心理字詞技巧,觀察參與者在將正面或負面字詞聯想到他們伴侶的情況,以瞭解他們對伴侶的真正想法。

科學家發現,可以容易的將和善的字詞聯想到伴侶的人,與另一半的感情比較堅定,而且在一起的時間也比較久。

不過,他們的關係也會「冷卻」,因而增加潛在的「分手風險」。

在116名參與者中,有19人與伴侶分手,相當於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研究團隊所預測的16%。

研究作者羅格(Ronald Rogge)教授說:「研究成果讓我感到興奮的是,我們測量的數據在預測一段感情的結果上,似乎比別人透露自己感情狀況還準確。」

「對伴侶有負面感覺的人,隔年分手的機率是7倍。」

自願者在做這項測驗時,被要求填寫關於感情的問卷,同時也要進行字詞聯想測驗。

這項測驗是根據通常用在判定種族主義或是偏見的技巧上,一些難以向研究人員啟齒的感覺。

自願者提出伴侶的名字,然後看著螢幕上出現的3種字詞,正面字詞有和平、分享等等,負面字詞有死亡、悲劇,另一個是伴侶的名字。

參與者會進行兩個測驗,一個是看到正面或是與伴侶相關的字詞時,要按下空白鍵;另一個是看到負面或是與伴侶相關的字詞時,按下空白鍵。

測驗結果很明顯,把伴侶聯想到負面字詞比正面字詞多的人,隔年分手的機率比較高。

相反的,研究人員發現,主要選到正面字詞的人,會有堅定且浪漫的感情。

在自願參與測驗的222名人士中,有116人進行追蹤調查,觀察12個月後是否還與伴侶在一起。

這項研究發表於心理科學協會(Association forPsychological Science)的「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