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8/29 01:32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如果你是那種擇善固執的人,就別往下看了,因為科學家證實,當我們博採周諮,而非單獨仰賴自己的判斷時,會做出較好的決 定。

「每日郵報」(Daily Mail)網路版報導,這份下至新婚夫婦,上至政黨領袖都能獲益的研究證實,集思真能廣益,和他人腦力激盪可以得到較好的結果,但要注意的是,這只在兩人 能力相伯仲的時候,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維康信託基金會(Wellcome Trust)資助的研究團隊進行這項研究,他們要求志願者兩兩一組,確切辨別出螢幕上模糊的圖像,若意見分歧,則經由討論來解決。

研究結果 顯示,經由討論過後的答案,準確度確實比具有強烈個人主義的測試者來的高。但另1份實驗證實,若讓實力不對稱的2人1組,會對結果有毀滅性的影響。

受 試的2人組合給同樣的圖像,但以故意讓其中1個人看到更模糊影像的方式,造成實力不均衡的效果,如此一來,討論結果的準確度會比實力相當的對照組來的更 低。

「科學」(Science)期刊報導,若忽略不相稱合作夥伴的想法,可能還會好一點。

倫敦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教授傅瑞斯(Chris Frith)說:「當2人一起努力,可以針對意見不一進行討論,3個臭皮匠,可以勝過1個諸葛亮。但當1個人有錯誤資訊或是能力較差時,則會對結果造成非 常負面的影響。」(譯者:中央社李建緯)99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