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31 04:1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科學家針對即將死亡病患的腦波進行研究後發現,所謂的「瀕死經驗」(near-death experiences),可能不過是即將死亡的大腦電力活動激增所致。據信這是第一份暗示瀕死經驗有其特定生理原因的研究。

國泰晤士報週日版30日報導,不少擁有瀕死經 驗者將此視為人生還有來世的證明,但這份已刊載於「安寧緩和醫療期刊」的研究,卻提出不同看法。研究人員指出,即將死亡病患的腦波的電力活動會激增,此一 激增可能導致所謂的「瀕死經驗」,也就是那些一度瀕臨死亡,但稍後起死回生並宣稱曾走進一團亮光,或曾飄離肉體的神秘醫學現象。

研究團隊負 責人、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加護病房醫生喬拉指出,所謂瀕死經驗,應該是肇因於腦部缺氧所導致的電能激增;隨著血液循環變慢與氧氣含量降低,腦細胞 發出最後一次電能脈衝;一開始僅限於腦部某一部分,然後逐漸擴散激增,進而給當事人清晰的精神感覺。

死前3分鐘 腦波爆炸性活動

喬 拉研究團隊使用腦波檢查器(EEG),測量7名絕症病患腦部活動。EEG目的在於確保對這些病入膏肓病患所施打的鎮定劑足以止痛;但喬拉等人注意到,這些 病患死前腦波會出現如爆炸般的活動,歷時30秒到3分鐘不等。當這些爆炸般的活動逐漸消退,病患便被宣告死亡。

據信喬拉的研究是第一份暗示 瀕死經驗有其特定生理原因的研究。儘管這項研究只提到7名病患,但喬拉說,同樣情況(指病患死前的腦波活動激增)他至少看過50次。喬拉認為,這份研究是 了解瀕死經驗的第一步,他計畫使用更先進的EEG來進行深入研究。

針對喬拉等人的研究,英國的「復活過程中的意識」研究領導人、美國紐約康 乃爾醫學中心加護病房醫生帕尼亞認為很有趣,但對其結論持審慎態度,理由是沒有證據顯示喬拉等人所觀察到的腦電波激增,與瀕死經驗有所關聯,「既然(研究 中的)所有病患皆已辭世,我們無法判定他們經歷了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