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6 02:22 陳文和/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郵報》十三日指出,美國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已成功研製出一種由去 氧核醣核酸(DNA)分子構成、狀似「四腳蜘蛛」的奈米級微型機器人,有朝一日可望在人體內執行疏通動脈血管、修補受損組織等工作。

這種 「奈米蜘蛛」機器人直徑只有四奈米,也就是四十億分之一公尺,約為人髮直徑的十萬分之一。它的「身體」是由鏈黴抗生素蛋白(Streptavidin)構 成,一條單股DNA「腿」將「蜘蛛」泊定在起始點,而另三條單股DNA「腿」則可藉由限制酶和接合酶切割DNA序列及重新黏合,以產生移動。

「奈米蜘蛛」機器人與一般工業用機器人沿著設定好的裝配線移動作業是一樣的方式,未來也能夠記錄細胞表面的疾病標記(蛋白質生物指標)、判定是否為癌細胞而需 加以摧毀,並釋出特殊化合物殺死癌細胞,此外「奈米蜘蛛」機器人還可運用來建造微電腦的組成元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