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的網路公司一點都不令人感到驚訝,台灣的媒體也是有類似的網軍。
網路資訊本來就不應該全盤吸收,只是大多數人沒有空暇時間瀏覽所有資訊,才會無法做出正確判斷。
更新日期:2009/12/21 03:08 朱建陵/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朱建陵/綜合報導】

大陸央視「經濟半小時」節目十九日播出一個「揭密『網絡黑社會』」單元,透露大陸網上存在利用發帖等方式製造網路討論熱點的產業鏈,一些企業莫名其妙在網上 被熱炒或痛批都源於此。大陸網絡經濟學家估計,在大陸網上被「爆炒」的話題,五○%左右都是經過人為設計,眾多跟著湊熱鬧的網民,其實都遭到利用。

報導指出,大陸許多以「營銷公司」名目登記的企業,就是這股「網絡黑社會」主流。他們工作方式,據一名營銷公司營監說法,他自己身兼版主數不下百個,擁有各 門戶網站版主聯繫方式,旗下員工又各擁四、五個版主號,因此一旦接下某企業邀約,在網上提升該企業形象,或打擊對手企業的形象,這些版主就會開始在網上發 起行動。

在這些被稱為「網絡推手」的版主之下者,是「十萬水軍」。所謂「水軍」即根據上游版主指示,拚命在網上發帖、回帖的「灌水者」,他們每發一則帖收益在五毛人民幣左右,因此也被稱為「五毛黨」。

央視記者喬裝成客戶向營銷公司探詢,得知這類企業打擊對手企業形象方式。「要是你只有二、三萬人民幣,可找一條對方比較惡性的問題在網上炒作,兩周內將使對方負面信息增加五百至六百條,且從『百度』、『谷歌』裡面去找,都排在前面幾條。」

大陸中科院網絡經濟學家呂本富表示,這些「公關公司」、「營銷公司」不但能為企業提供品牌炒作、口碑維護等服務,甚至也可按客戶指令密集發帖,詆毀競爭對手。他認為,網上很多的「熱帖」,五○%左右都是經過人為設計的。

稍早發生的「歐巴馬女郎」事件及先前爆炒的「廣東佛山泰拳踢館事件」,都近似此類公關公司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