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01 09:12

(中央社台北1日電)美國國稅局加強全球查稅,華人試圖以「棄籍」、「棄卡」避稅者增多。一些大陸富人為避稅逐漸轉變對美國綠卡態度,富人家庭「夫妻異籍」者大有人在。

香港文匯報報導,近來,美國海外查稅趨嚴,洛杉磯僑界幾乎出現「恐慌」,在美國以外有資產、有收入的華人紛紛請教會計師、律師,尋求因應之道。僑界一些有關海外避稅的講座場場爆滿。

資深會計師顧衍時表示,最近到會計師事務所作放棄美國籍或綠卡諮詢的人特別多,「多得令人吃驚。」顧衍時10月初才從中國返回美國,不到1個月已接到10餘件要以「棄籍」或「棄卡」方式避稅的案子。而這類案子以前很少。

顧衍時表示,在欠稅的情況下「棄籍」或「棄卡」均無法免除所欠稅款。即使「棄籍」或「棄卡」,若當事人在美淨資產超過美金200萬元,或過去5年平均所得稅大於13.9萬者,仍需要報稅

有些富人家庭為了避稅,夫妻兩人一半「棄籍」或「棄卡」,另一半保留美籍或綠卡並分開報稅,顧衍時認為,這不失為一種避稅的好方法。「棄籍」或「棄卡」一方可以「非居民外國人」的名義報稅,可以達到避稅的效果。

移民律師張軍表示,近來許多客人到事務所詢問「棄籍」或「棄卡」是否可以避稅的問題。張軍稱這是一種「可喜的現象」,這說明那些從中國來的富人們不再盲目地申請美國綠卡。

另一些有錢人在申辦美國綠卡前,也對自己的財產作了安排。

張軍表示,「棄籍」或「棄卡」並不一定能免除當事人的稅務,而且「棄籍」或「棄卡」一旦啟動即無法恢復原有的公民或綠卡的身份,因此要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