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29 05:02

(中央社記者焦興華上海特稿)上海物價愈攀愈高,尤其是房價高漲、租金昂貴,在上海工作的台灣人生活也愈來愈吃力。

據國際著名人力資源機構ECA今年最新公佈的調查,跨國企業外派員工的生活消費指數,上海生活消費成本走高,甚至已經超過香港。

在上海,中午吃一頓商業簡餐,一般的咖啡簡餐平均消費要人民幣30至40元(約新台幣142至190元),星巴克咖啡1杯大約20多元。

以中高檔的餐廳來說,上海比台北同等級餐廳還貴,上海五星級飯店的自助餐,每客價格大約要人民幣300元(約新台幣1424元),台北五星級自助餐一般只在新台幣1000元左右。

上海房價高,即使在上海的外環線附近,也很難找到低於1平方公尺1萬元的房子,上海外環以內的市區平均價已超過3萬元。

上海台商聚在一起,經常有人感嘆沒有早買房子。有台商說,1990年進入上海時,上海市區精華地價1平方公尺只要3000元就可以買到,到如今漲到至少3萬元起跳,早知道當年買個兩三棟房子,現在就不用這麼辛苦工作了。

上海樓市專家蔡為民表示,台商在上海經營的事業成本愈來愈高,許多台商其實現在都在吃老本。他經常建議台商朋友,倒不如投資選個好地點買幾棟房子,賺得錢恐怕比經營本業還賺得還多。

買房很貴,租房子也貴得離譜。許多台幹在上海市區上班,卻不敢在市區租房子。

到上海工作已近10年的台商田慧慈表示,目前一般台幹的薪水介於人民幣6000元至8000元,中高階的台幹薪水在1萬元至1萬5千元,這些收入在上海生活消費不斷飆高的情況下,只能勉強過得去。

她說,在上海要住得好一點的房子,少說也要6000元以上房租,比在台灣貴太多了。

上海琉璃工房公關總監陳建明表示,一般台幹薪水人民幣8000至1萬元,如果沒有自己的房子,每月扣除掉約5000元至6000元昂貴房租,手頭上所剩無幾。

甫派駐上海1個月的外貿協會專員朱湘綺表示,上海物價昂貴,出乎她的想像。她說,在上海工作除非房子是自己的,否則靠公司發的薪水在上海生活實在捉襟見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