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25 09:14 林怡秀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口氣不佳,有時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書田診所腸胃科醫師邱展賢表示,口臭原因很多種,除了口腔問題之外,腸胃道或肝、腎功能不佳,也是導致的口臭的原因,病因不同、氣味也會有所差異。國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洪志聖表示,其中非口腔因素形成的口臭,以胃幽門桿菌增生過多的比例最高。

書田診所腸胃科醫師邱展賢表示,非口腔因素的口臭主要有幾種,「像吃口味重的食物,味道就會殘留在食道和胃裡。」邱展賢說,這種味道可以停留1至2天,甚至刷過牙也無法消除。

食 物造成的口臭事小,但如果口氣聞起來非單純的食物氣味,可就得提高警覺。邱展賢指出,如果聞起來是食物腐敗的味道,就有可能是食道或胃產生阻塞或潰瘍, 「正常來說,中午吃的東西到下午胃就會排空,如果食物累積在胃裡兩三天、甚至無法排空,口腔就會散發出食物腐敗的味道。」

「另外,如果口臭 聞起來有阿摩尼亞的味道,就代表胃裡幽門桿菌增生過多。」邱展賢說幽門桿菌增生過多,通常也會伴隨胃痛、胃脹不舒服或刺痛感等症狀;國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 師洪志聖則解釋,幽門桿菌會分解尿素,因此會產生阿摩尼亞的味道。「腸胃引起的口臭,以幽門桿菌增生的比例最高」他說。

洪志聖也補充,因東方人較沒有公筷母匙的概念,加上飲食及飲水易受到污染,所以胃幽門桿菌在亞洲相當盛行,「其實隨著環境衛生的改善,胃幽門桿菌的情況已經沒以前嚴重。」

除了腸胃,肝臟和腎臟出問題也會導致口臭。邱展賢指出,肝功能不佳的人,因為無法解毒,所以口腔會有「肝分泌」的味道,「聞起來很像壞掉的香水味」;至於腎臟病變,嘴巴則是會散發出尿騷味。

要怎麼才能知道自己有無口氣問題?邱展賢說,民眾可以用手摀住口鼻,呼氣二至三次,大概就可以略知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