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日期:2009年07月22日【南韓】、2009年08月25日【中國】

導  演:尹濟均

主要演員:薛景求(崔萬植),河智苑(姜妍熙),朴重勳(金輝博士),嚴正花(俞真),李民基(亨植),姜藝元(希美),宋在河,金仁權,徐英珠,陳寶祥

《黃真伊》《色即是空》河智苑 Ji-won Ha
《色即是空》薛景求 Kyung-gu Sol
《凶劫》
朴重勳 Joong-Hoon Park
《誘惑老闆100招》嚴正花 Jeong-hwa Eom
《達子的春天》李民基 Min-kil lee


背  景
 

“以人為本”的韓國首部災難片

《海雲台》的投資高達150億韓元,講述恐怖的災難性海嘯侵虐避暑聖地海雲台時的震撼與救贖的故事,號稱是韓影史上第一部災難片。影片導演尹濟均曾執導 《頭師父一體》、《色即是空》、《一番街的奇跡》等片,親民不低俗的笑料摻雜在巧妙簡練的故事架構中,充滿商業元素卻自成一家風格是其電影以往給人的印象 ——尹宰均=賣座片。但從《一番街的奇跡》開始,尹宰均似乎已不滿足於小情小性的滑稽打鬧,而將視野放在了更開闊的人性、社會問題的展現上。

如果說好萊塢傳統災難片只注重投資規模和華 麗外表,而故事情節過於簡單和單純的話,“海雲台”則描寫了形形色色的人們在‘海雲台’發生的各種故事,通過有趣、嚴謹的故事情節引起觀眾的共鳴,同時將 韓國人偏愛的幽默和感動注入個性鮮明的電影人物中,打造“海雲台”特有的‘以人為主’模式的災難片。

  情:
  
  風光秀美的海雲台因釜山國際電影節為世人所知,他距離釜山市中心11公里,是韓國最有名的海水溫泉浴場,每年夏天有100萬遊客前來度假

  生在海雲台、長在海雲台的萬植(薛景求飾)是個急性子、內向的典型的慶尚道男人,他與母親、兒子承炫、海洋救助隊的救生員弟弟亨植一起生活,經營著一家小生魚片店。  2004年,印度洋地震引發印尼海嘯,造成重大傷亡。當時,登上遠洋漁船的萬植意外地遭到海嘯的襲擊,他平安歸來,卻因為沒能救出一直對其信任有加的延熙(河智苑飾)父親耿耿于懷。帶著深深罪惡感的萬植,雖然很喜歡妍熙卻從不敢說出口。

  因為海嘯,在印度洋上打漁的父親不幸喪生,姸熙獨自在海雲台碼頭經營著無照餐館,因為無照經營經常受到居民的欺辱,但她卻堅強而充滿自信。暗戀著她並默默幫助她的萬植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可依靠的好哥哥。對獨身一人的她來說,萬植就是她的家人。姸熙也很感激一直照顧自己的萬植,並慢慢對他敞開心扉,看到萬植一直沒勇氣向自己表白,姸熙也很著急。

  萬植的弟弟崔亨植  (李民基 飾)是旅遊勝地海雲臺海邊的救生員。一次當值,他發現由遊艇跌落海的外地女孩希美(姜藝元飾),並歷盡周折將她救起。美麗又任性的希美對這個淳樸的、又是自己救命恩人的青年亨植一見鍾情,更主動熱烈追求!炯植雖不懂得如何招架這位熱情的女生,卻也逐漸被她的坦率吸引。 

  “我...我想...你嫁給我吧!”

  終於有一天,萬植鼓起勇氣決心要向妍熙說出自己埋藏了多年的感情,準備了一個浪漫的煙火求婚。這時,國際海洋研究所的地質學者金輝博士(朴重勳飾)發現海雲台一代的地殼運動異常,這與印尼發生海嘯前的景象非常相似,但是災難防禦廳根據地質學統計,斷言韓國發生海嘯的概率為零金輝立即起程往海雲台,希望可以警告當地儘快疏散所有居民及遊客。怎料卻遇上多年不見的前妻李俞真(嚴正花 飾),以及他從未有機會見面的七歲女兒智敏,然而智敏完全不知道眼前就是她的父親,這讓他心情複雜。事業型女強人俞真每天忙於工作,經常照顧不到小智敏,通過海嘯才明白了此前不曾瞭解的家庭是如何珍貴 

  天災的可怕,不在災難本身,而在於人們無法提前對於災難作出預防!

  就在期間,海上的變化已經越來越激烈,終於,金輝博士的預言變成了現實,日本大馬島的塌陷引發了超大型海嘯。數萬名為了避暑來到海雲台的釜山市民,還有剛剛確認了彼此心意正要山盟海誓的萬植和延熙,然而每秒800千米的海浪正呼嘯而來。就在陽光明媚的中午,各人如常工作生活嬉戲,雷霆萬鈞的海嘯正高速湧向海雲臺的海灘,十分鐘之內將吞噬這個旅遊勝地…
 
  當大水衝進海雲台,被困在電梯裡的嚴正花忍住海水不斷淹沒自己卻無處可逃的恐懼,對著手機那頭的小女兒不斷地叮嚀:「不管媽媽在哪裡?媽媽永遠都會陪在你身 邊…」最終以為逃出,一家團聚的時刻,卻因為第二波的海嘯不得不再次避難。原來,幸福是那麼易碎的一瞬!嚴正花與樸重勳邊喊著:「這邊有一個小孩」高舉女兒交給已經上了吊索的人,只見對方喊了:「我會好好照顧她,你們就放心吧!」在確定孩子已經逃離之後,他們是笑著相擁共赴黃泉。為人父母明知自己會死,卻只求自己的孩子能夠活下去。那一幕很淡然,卻也很讓人心痛!

  另外,李民基飾演的救難隊員同樣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明知道對方是個賤人還願意犧牲自己換取對方活命,是傻瓜,真的是大傻瓜!切斷吊繩之前對那個賤人說了:「你以後一定要用 心工作。」然後吸了幾口氣、用力的劃斷吊繩,即便害怕,還是帶著微笑跟機上的人道別。面臨災難的當下,我們是否也會選擇當成全別人的傻瓜?


近幾年,韓國很喜歡這種拍法,一部電影裡有很多小故事,這些人並不認識對方,可是冥冥之中,都有著緣份~

關於電影︰

《海雲台》2009年7月在韓國公映33天之後,觀眾人數突破1000萬人次,擠入韓國歷史上5大賣座電影之列。

《海雲台》,是韓國電影史上第一部災難片,由薛景求、河智苑等韓國當紅明星主演,講述海嘯侵襲避暑勝地海雲台的故事。該片投資高達150億韓元,也是去年韓國本土電影製作費最高的一部。

導演尹齊均生于釜山的農村,是個草根導演,娶了一位中國太太,擅長拍青春惡搞喜劇片,最負盛名的作品就是《色即是空》。《海雲台》是他第一次轉型拍主流大片,尹齊均頗有幾分自豪地告訴記者:『在韓國公映的第10天,我們就已經收回了成本。』

韓國媒體評價說:『大牌+故事+特效,不是任何人都能把這三者駕馭得如此流暢。尹齊均給韓國電影帶來了真正的災難片,演員的喜感也讓人眼前一亮。』尹齊均 滿臉笑容,向記者表白自己的心情:『讓我最高興的並不是收益,我們這些亞洲電影人也能夠製作出精良、能和好萊塢相抗衡的優秀大片,這才是最令我幸福的事 情。』


2004年,導演尹齊均正在海雲台度假,突然傳來東南亞發生了超大型海嘯的消息。當時,他的腦海里就蹦出一個念頭:『現在有上百萬遊客在海雲台避暑,如果這裡突然發生海嘯會是什麼情景?』

這便是《海雲台》最初的由頭。但是這部所謂的大片在籌備階段正好遇到了全球金融風暴,也處在去年韓國經濟最低迷的狀態,整部電影所花費的金額摺合下來沒超過1億人民幣。對於導演尹齊均來說仍然處處捉襟見肘。

《海雲台》關於海嘯場面的特技一共有110場,也是最花錢的地方,占到整部電影製作費的一半。為了省錢,尹齊均做了充分的準備,把每一個鏡頭都用手畫下來。

他選擇韓國本土的Polygon公司完成影片絕大部分電腦特效。這家公司是在拍攝另一部韓國怪獸影片《食人豬》時才組建的,CEO是韓國人金道鎮和前工業 光魔技術監督。此外,公司還邀請了德國人漢斯-尤利格,他的旗下聚集了一批曾參與影片《後天》、《完美風暴》、《怒海爭鋒》製作的專業人員,完成了最難的 水特效部分。

除了正面火拼特效,尹齊均還很聰明地運用自己的創意,增加了《海雲台》特效之外的可看性。除了鋪天蓋地席捲而來的滔天海嘯,電影裡有兩個最重要的災難場景 ──廣安大橋和酒店電梯。他讓大橋上方的集裝箱,無規則地倒塌、砸落,緊張之余,增添了幾分滑稽;而電梯內水位不斷上漲,白領媽媽卻假裝輕鬆地和女兒說, 『我很好』,打足了人情牌。影片起初還設計了大水衝進地鐵的鏡頭,但被好萊塢大片《先知》搶先用了,不得不放棄。

加盟該片的演員薛景求、河智苑都是韓國當紅明星,都甘願為該片減薪。整個劇組拍攝期間,都住在小飯店裡,根本無法滿z洶@般明星的住宿標準。薛景求的助理還曾在房間內發現有到處亂爬的螞蟻。

薛景求也毫不客氣地指出,由於導演是第一次拍大片,其實他自己心裡也沒譜,經常帶著劇組亂來。有一場戲,尹齊均調了10噸水來,從演員們的身上澆下去,結 果很多人被淹得夠嗆,還差點出事故。等到這場戲拍完了,導演才擠出一句話:『我也不知道,原來10噸水有這麼多。』眾演員哭笑不得。


花絮

  薛景求:敬業「億萬影帝」

   薛景求在片裡扮演海雲台當地「商舖繁榮協會」的會長萬植,角色可以說是量身定做,平凡之下蘊藏著不尋常的力量,危難時刻拯救眾生,這種氣度不是任何演員 都駕馭得了的。「像他這樣的演員,即使付出5億片酬,我也不會有一點兒的心疼」,導演尹宰薛評價到。頂級明星們通常有著斑斕多樣的面孔:模特、歌手、MC 等等。薛景求出道多年,從來就是專注於演上,「是一天二十四小時花在電影上的人。」薛景求是忠武路男星中不折不扣的「勞模」,即便是沒有自己戲份的日子, 他也會到片場觀看他人的表演。「哪怕前一天開的是通宵戲,他第二天下午肯定會出現在片場」,尹宰均盛讚他的敬業。

  為節約製作費用,劇 組選擇下榻小旅館。工作人員在收拾薛景求的房間時發現了螞蟻。連忙問其是否需要更換房間,沒想到被後者一口拒絕:「連河智苑等女演員都在這樣的環境下和大 家同吃同住,沒有理由給我弄特殊待遇。」而後,在薛景求的手臂和腿上都可以清晰看到螞蟻咬過的痕跡。為了不影響拍攝的質量,直到公司將所有人員安排新住處 時,他才同意搬離原來的旅館。

  河智苑:狂奔中的影后候選佳人

  這是韓國某時尚雜誌給2009年的河智苑下的標 題註腳。上一被被推遲許久才上映的《傻瓜》口碑票房都不令人滿意,昔日「票房女星」聲勢似乎大不如前。質疑聲正要飛來時,河智苑帶來了新作《海雲台》、 《我的愛,在我身邊》和《第七礦區》,而三部影片中生魚片店女老闆,護士和女戰士,完全不同的角色令她大呼過癮。《海雲台》是她「責任感最沉重的一次,要 把自己置於世界末日之時的心理境地」,剛開始的確有種「不會演」的缺失期。雖然開鏡前看了大量的經典災難片,實際演還是手足無措。這是河智苑從影以來最慢 熱的一次,途中和男主角做了不少的交流,和導演討論劇本。記者問道整個片子拍下來,她是否對自己的表現滿意時,她笑言要把裁判權交給觀眾。


CG Tip 就《海雲台》特效的一問一答

Q. 水模擬實驗和壓裂模擬實驗是什麼?

水類比實驗表現的是水的屬性和動作,壓裂模擬實驗表現的是破碎倒塌的動作。兩個都利用重力及作用和反作用等物理原理,可演示出多種狀況,因為這些動作非常接近自然現象,所以叫動態類比實驗。因為資料變大,也有很多需要制約的要素,用CG來表現成了非常困難的領域。

Q. 水景特效為什麼難做?

有關動態的類比實驗要控制大量的資料,因此基本的系統要健全。就算這些系統很健全,但為了不被物理的自然現象左右,能夠按照導演的意圖運作,還要進一步確認解決方案。不僅如此,要通過無數的實驗得出合理的資料,這樣才能保障能夠面對現實問題中可能出現的錯誤,所以說這是一項非常艱巨的工作。

規模小的水需控制的資料量相對來說比較小,利用常用的軟體也能得出正常的結論。但規模大的水要控制的資料量大,而且媒介變數以幾何級數的方式增加,類比實驗本身可能變得困難,而且也很難表現出導演所想要的特定的水,如果不具備技術上和經驗上的能力,很難得出好的結果。

Q. 在特效部分使用了哪些程式?

能夠完善軟體MAYA基盤動態工具的外掛程式開發已在進行。因此比起原來的程式,可以增加資料量,也能做到自由地控制。

Q. 為了表現最主要畫面,需要多少個資料,完成這些資料需要多少時間?

難度很高的場面,有的從2008年9月初拍到了2009年7月的第二周。我們俗稱的最主要畫面的難易度,如果用進度來表現的話多大200個以上的版本。如果用資料量表現,有關的泡沫源都超過700。為了能表現水最自然的質感,擺上去的階層就超過60多個。一般來
說,到目前為止所使用的階層不會超過15個,這樣看來這個工作非常複雜精密。

Q. 《海雲台》裡有多少個畫面使用了CG?

總3365個畫面裡使用CG的有560個,其中除去單純合成的畫面,難易度高的就有100多個。《後天》裡使用CG的畫面還不到100個,難度很高的畫面也不超過20個。從結果來看,《海雲台》裡要表現的海嘯,是好萊塢也難以承受的數量和難度。

•影片主題受到了韓國散文大師皮千德關於“因緣”的文章的啟發。

•導演尹濟均希望通過本片將釜山的海雲台推向國際。尹宰均來自釜山的農村,從開始拍電影起就夢想著拍以釜山為背景的影片。

•影片投入140億韓元,其中一半用於CG製作。

•CG技術表達水流動的感覺難度較高,好萊塢電影常常以夜晚為背景,但《海雲台》中海嘯場面是敞亮的大白天,“在世界哪個電影裡都很難看到在大白天洪水能那樣覆蓋的場面”。

•韓國方面負責CG的張成浩表示,“雖然從美國方面獲得和製作洪水有關的CG資料來源,其他工作都是韓方做的,包括了3家企業的國內200多名員工們的心血。”

•尹濟均表示比規模比不過好萊塢,只能依靠創意,影片需要的是在其他災難片沒有出現使用過的鏡頭和細節。

•負責本片的CGI製作的Polygon公司是在拍攝另一部韓國怪獸影片《食人豬》的契機新組建的,CEO是韓國人金道鎮和前工業光魔技術監督,德國人漢斯•尤利格,旗下聚集了一批曾參與影片《後天》、《完美風暴》、《怒海爭鋒》製作的專業人員,可謂水景特效方面頂級技術團隊。

•《海雲台》在09年3月舉行的香港電影節上公開了兩分鐘左右的宣傳片,吸引了來自亞洲各國片商的關注,已有印度、泰國、印尼、菲律賓等11個國家的片商購買了《海雲台》的版權。此前2月舉行的柏林電影節上已經向捷克、土耳其等4個國家售出了版權。

 teaser_poster1.jpg

 2009072718534486917.jpg
1915666668.jpg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亨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