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一門課居然遇到久未聯絡的高中同學,只能說,台灣真的很小;完全不同的領域,卻在花蓮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一起選上同一門課程,再次攜起過往的同學情誼。

不禁悵然一笑,自己的人生走得是顛簸了些,不過,我其實是挺樂觀的人啦,畢竟,人生的價值是取決於你如何看待『人生』這兩個字。有人會以金錢、物質來衡量,有人會以精神層次來評斷;而對我來說,人生的成功與失敗並不重要,它的價值在於你想要什麼。

一個總是喜歡問別人年收入多少的人,年收入高低將會成為他生命中極中要的一個因子。然而對另一個不care其他人年收入的人,我想,在他眼中,擁有財富卻喪失快樂肯定是個失敗的人生。評斷因子取決於你在意的是什麼,每個人對同一個人生的評斷也自然不同。

其 實,真的很討厭中國人的一些壞習慣,ex:很愛比較,專注於財富獲得、權力掌握,搞關係走後門,當罵他人名利薰心的同時,又有多少人不是如此呢?不過,這 已經是積習已久的社會風氣,我想,東方社會大概就是如此吧。有時真的很嚮往西方社會的free,即便帶著一個畫板到處旅行,愜意地快速素描記錄自己的人 生,也不會遭人冷眼以對;這在東方社會,恐怕親戚、朋友都會鄙棄排擠吧!當然這或許,西方社會的社會福利制度較完善也是有關係。

前幾天在 批踢踢看到有人說,對外國人來說,問別人年收入是很不禮貌的,然而對東方社會,這似乎是稀鬆平常的事。其實我真的無法理解,問別人年收入多少有何意義?問 別人有多少房子、車子、動產不動產,是期待何種答案呢?如果,看對方貧窮就嗤之以鼻,看對方有錢有勢就攀炎附合,那這種朋友不要也罷。

有 人說,當年紀愈大,就愈難找到真心的朋友,真的是一點也沒錯,許久不見的以前同學,不禁讓人憶起過往的單純歲月。或許是小時候沒有什麼利害關係,就真的是 為了交朋友而成為朋友;長大後,許多人似乎總是先評斷那個人是否是個成功的人、是否可以成為自己的人脈、關係網。『人脈』這兩個字害人不淺,少了許多真 誠,卻多了許多互相利用。

或許,不該如此悲觀,畢竟,朋友互相幫忙是很合理的一件事。不過,先成為朋友,之後很合理的互相幫助;或是,先評斷利害關係與價值,之後才刻意去成為朋友;這兩者絕對無法相提並論。

最近多了更多時間思考想要的人生,既然有了憧憬,就堅持下去吧!不要在乎別人的想法了,對人生看法一致的,就多親近些成為朋友,想法不同的,就當作是人生的過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