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於http://www.wretch.cc/blog/vivianfan/6774625



這是劉德華去年在《投名狀》之前,先上映的一部歷史片。

很爛,錯誤一大堆。

(先不管片子前半段節奏太快,差一點害我這個自稱還滿熟三國的人,都不知道在演什麼,只就其他一些違背史實的部份討論)

A.地理錯誤
1."常山"趙子龍
    趙雲是常山人,東漢常山在冀州,今天的河北。戲裡面趙雲的大哥羅平安笑他沒有地理常識,然後指著地圖上的青州(現在的徐州一帶)跟趙雲說,常山在這裡。
   你馬好,起碼差800公里。

2.鳳鳴山
  鳳鳴山不知道在哪裡,只出現在《三國演義》中,據小說是趙雲最後一次出征,大勝而歸的地方。
 片中第一次出現,是曹軍南下,劉備敗走江陵途中,劉備的兩位夫人走散了,趙雲前去搶救,演出了著名的「趙子龍單騎救主」。
 第二次出場,是趙雲最後一次出征北伐曹魏,諸葛亮的計策被識破,趙雲被困死在鳳鳴山。
先說不論正史還是小說,都說這是長坂坡,不是什麼鳳鳴山。即便真有鳳鳴山,在第一次時,鳳鳴山分明是在長江中游的江陵、漢口一帶(湖北湖南之間);第二次趙雲死守的是北伐途中的山,位置一定在漢水流域上游的漢中到長安之間(四川北到陜西南)。
  哇~~~鳳鳴山會搬家,這下又搬了700公里。


B.趙雲年表之誤
1.趙雲投軍  
根據電影,趙雲最開始投入了劉備的義軍,第一場仗就是抵抗曹軍南下荊州(湖北),這在建安十三年(208年)。
真相是→趙雲最開始投入了冀州公孫瓚的討黃巾賊義軍(只有討黃巾賊時期才稱義軍吧?!),這時間點不確定,大概在初平年間(190年左右)。

很好,這差了大概18年,王寶釧等到薛平貴回家了!!

2.趙雲遇劉備
根據電影,趙雲所屬的常山組護衛劉備老婆失利,於是趙雲請纓搶救出了阿斗,這時候趙雲只是個小兵,劉、關、張都不認識他。同上,建安十三年)
真相是→劉備等人一開始也投靠公孫瓚,後來公孫瓚派趙雲作為劉備的隨從,一起討伐袁紹,兩人一見如故,劉備相當看重趙雲,趙雲也因此跟了劉備。(時間大概在建安四年)

這次好很多了,只差了9年,有進步!!

3.韓德之死
韓德,正史沒有記載,《三國演義》說他被趙雲砍死的。韓德的四個兒子也都是被趙雲砍死的。依照《三國演義》,這場大戰前諸葛亮呈了《出師表》,根據歷史在蜀漢建興五年(227)。
但是電影中,韓德卻是跟鄧芝互砍,加上酒精彈爆炸而已。
 
既然是虛構人物,算了,趙雲少殺一個,也是佛心來的!!

4.張苞、關興之死
 電影中,諸葛亮命趙雲、張苞、關興出征北伐,要趙雲走大道,引曹軍主力,然後關、張二人襲擊六郡,再回來包夾曹軍。結果關、張戰死,趙雲孤立無援,終於也戰死了。
真相是→張、關二人皆早死,正史中幾乎只有幾筆帶過,他倆的英勇戰績來自於小說;小說中此二人也不是這麼死的。

5.鄧芝勇猛無比與鄧芝之死
 電影中,鄧芝隨趙雲出征,而且勇猛無比,一馬當先,最後與韓德互砍而死。(227年)
 真相是→依照《華陽國志》,鄧芝好弓弩。此外,他也多次帶兵打仗,曾任尚書令、漢中太守、前軍師、車騎將軍等,多次出使孫吳,被孫權稱讚有外交長才。從他的履歷可知,鄧芝應該是個允文允武的人才,因此受到諸葛亮器重。
 不過日本光榮公司的知名電玩《三國志》從第三代到第十二代,鄧芝都是個武力普通的文官,而且是用來做內政、不夠格當軍師的那種文官。這種設定害我對電影中的鄧芝,一時間很不習慣。是查了史料才知道電影的鄧芝可能比較接近真實。
 鄧芝最後死在蜀漢延熙十四年(253),應該是善終。
 
唉唉唉,真是不能褒,才說有進步而已,這下又差了26年。電影中的鄧芝,到這時候都大學畢業而且當完兵了。


6.曹魏大都督曹嬰
電影中,識破諸葛亮計策,並且與趙雲單挑難分勝負,最後還將趙軍殲滅的,就是這個曹嬰。她是曹操的孫女。
這個曹嬰我花了很大工夫去查,發現....
她只是個虛構人物。曹操根本沒有一個孫女叫做曹嬰,更沒有一個這麼強的女子,竟然取代司馬懿的地位!!

好笑的是,對岸有些白爛網友,居然還幫劇組捏造了曹嬰的傳:

武靖公主諱嬰,字曼兒,文帝次女也。建安四年冬,生於譙。生而太祖愛之,常令在左右,垂髫而隨軍征伐四方。天資高絕,得太祖兵法衣缽。有武藝,不讓鬚眉。延康六年,任前部大督,迎西蜀亂軍,斃五虎上將趙雲于鳳鳴山。後隱,未複有聞。時司馬亂政猶未出也。 —— 《三國志 魏書 曹嬰傳》

另外一個版本太長,就不轉引了。
從歷史上看,曹操本姓夏侯,夏侯家有一位著名的夏侯嬰將軍,從古代避諱的角度看,不可能讓自己的孫女叫嬰。

電影中,曹嬰是Maggie Q主演,一整個外國臉...,居然在戰場上彈琴,彈完換上戰甲還跟趙雲打成平手,見鬼了,比孫尚香還厲害!!
《真‧三國無雙》請收錄曹嬰吧!!

7.趙雲之死
鳳鳴山之役,是趙雲最後一戰,電影中,趙雲戰死於此。
真相是─趙雲最後一次出征,是蜀漢建興六年(228),隨諸葛亮北伐,在馬謖之下,同守街亭。大家都知道,馬謖剛愎自用,丟失街亭,使這次北伐斷了軍糧而失敗。雖然趙雲成功斷後,保全軍隊,但是還是連同馬謖一起,貶了官。隔年,趙雲病死。

電影讓趙雲少活了3年啊~~~還讓他死在戰場上,雖說悲壯了點,但畢竟七十歲老人了,還讓他死在戰場,也是一種殘忍呀!!(所以諸葛亮才讓馬謖領軍,而非趙雲)


C.鳳鳴山之謎
從上面的考證可知,很多問題都出在鳳鳴山,以及鳳鳴山一戰。

1.鳳鳴山在哪?
前面說過,我不知道鳳鳴山在哪。更準確的說,到處都有鳳鳴山。
比較有名的是杭州上虞的鳳鳴山,相傳這是魏伯陽煉丹的地方。
苗栗也有鳳鳴山,在公館、頭屋交界的墨硯山有一條鳳鳴山古道。
《三國演義》的鳳鳴山在漢中→長安之間。
電影中的鳳鳴山,一下在湖北、一下在川北。

所以,我也不知道鳳鳴山在哪。

2.鳳鳴山之役
這場戰爭,出現在《三國演義》,說是趙雲最後一次出征。電影用了這個典故。
但是上面已經說過,趙雲最後一次出征,戰場在街亭山。
兩場戰爭的時間差了兩年。

3.誰領軍?
電影中,鳳鳴山之役,諸葛亮假裝讓趙雲領軍,其實是張苞、關興領軍,趙雲只是幌子。
但是街亭之役,趙雲不但不領軍,還只算副將,總領軍是諸葛亮自己。其實,幾乎每次北伐,都是諸葛亮自己帶兵的。


好累。

※漢末中原示意圖




D.名稱錯誤

好累,還有很多錯誤,不想列了,再兩個就好,都是名稱錯誤。

1.魏軍=\=曹軍
電影中,趙雲投入義軍的第一場仗,是阻擋「魏軍」南下,這在建安十三年(208年)。
這裡錯得離譜,「魏」是國號,是曹丕篡位以後的國號。早一點的話,是曹操受封魏王的王號(其實是自封)。所以要稱曹操的軍隊為「魏軍」,至少得在曹操受封魏王,這在建安二十一年(216)。

就好比中華民國改國號之前,中華民國=\=台灣國一樣,建安十三年的曹軍,也不可以稱作魏軍。

嘖,又差了八年,中日大戰都打完了。



2.武侯戰車
這是鳳鳴山之役(227年),趙雲所使用的武器,是搭載強弩的戰車。
據說諸葛亮改良弩具,發展出巨大的強弩,這是可信的。
但是卻不可以稱為「武侯戰車」。
「武侯」是諸葛亮的謚號,也就是他掛了之後,國家送給他的稱號。
諸葛亮死在蜀漢建興十二年(234),第五次北伐與司馬懿對陣定軍山,因病而死。後主劉禪追贈「忠武侯」,一般稱為「武侯」。

所以在諸葛亮死之前,都不會有「武侯」的名稱。

時間錯亂,差了七年;名稱倒置,猶如對著還活著的林默娘叫媽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