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7/21 04:33 亓樂義綜合報導

在大陸打廣告並不簡單,除了專業,還要迎合當地的民族情感,忽略這一點,即便是全球知名品牌,也不容易分食中國擁有世界第二大規模的廣告市場。即將到來的北京奧運會,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據北京央視─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CSM)調查顯示,目前獲准為北京奧運會贊助商或合作伙伴達六十三家,與北京奧運會有關的廣告量可望在四十億至六十億美元

 

法國最大的廣告陽獅集團旗下李奧貝納廣告公司中國區首席執行長吳孟康說,從未見過奧運會有如此龐大的廣告商機,當年奧運會在洛杉磯和亞特蘭大舉辦時,美國廣告市場早已飽和。品牌諮詢業者Interbrand亞太區策略總監蔡杰特表示,「對大多數國際品牌來說,中國是未來十年的成長市場。」

 

《紐約時報》指出,光可口可樂去年在大陸就銷售二百四十億罐可樂;百勝集團的肯德基,在大陸分店超過二千家;麥當勞和星巴客到處可見;諾基亞去年也銷售七千萬支手機,累計逾百億美元。

 

不過,蔡杰特認為,國際品牌雖然它是高檔品,高科技,但面對中國民族情緒的高漲,加上奧運會號召中國人站起的同時,使得民眾開始尋找「不買外國貨」的理由。有鑑於此,全球品牌察覺到,最佳方式莫過於為中國舉辦奧運會和中國運動員加油喝采,使群眾和品牌同屬一個陣營。

 

目前中國麥當勞的電視廣告主題,不停滾動「為中國歡呼」;百事可樂一改多年沿用的藍色外表,發行限量版的紅色易開罐,宣傳主題是「為中國變紅」;耐吉則推出短跑健將劉翔,在跑道上痛宰外國對手的畫面,打破西方對亞洲人缺乏肌力,沒有求勝決心的印象,民眾無不認為,「這則廣告打動人心,耐吉可以說洞悉中國人何以驕傲的原因。」

 

大陸本土廠商也打出愛國牌,去年七月起,在香港上市的中國體育用品兼通路商安踏體育,網站首頁即寫著醒目的「加油中國」四字,電視廣告的歌詞也一定有「中國我愛你」。中國乳業大廠伊利集團的一個平面廣告,打出年輕人只要多喝牛奶,「我可以使中國更強壯」,兼顧個人和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