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夜姬」命名來自古典文學名著《竹取物語》,這是日本版的嫦娥奔月故事。內容描述一名伐竹老翁,在竹林發現一株發光竹子,剖開後發現是個三寸小女娃──在月亮上誕生而落入凡間。

短短三十個月,小女娃迅速長成一個姑娘,而且越長越漂亮,使屋子裏到處充滿了光輝,沒有一處黑暗。老人請人給她取名爲「嫩竹的輝夜姬」,也可以直稱「輝映姬」,意思是夜間也光彩照人。

御帝晤見輝夜姬於竹取翁宅

日近葉月之望,輝夜姬嚎濤大泣。

輝夜姬的美貌一傳十,十傳百,貴族紛紛上門求親,但輝夜姬蔑視權貴,要求獻上珍貴寶物以示誠意,結果貴族們強奪豪取,使出各種機詐手段,醜態百出卻全數落空。

最後,日本天皇也憑藉權勢上門逼婚。中秋節夜晚,嚴拒聖諭的輝夜姬穿上天衣,升天回到月宮,留下不死靈藥。天皇將不死靈藥放在最接近蒼天的山頂,後人稱此山為「不死山」,也就是現在的富士山。

 
  
由"竹取物語",話說......
天皇向竹取公主求婚...
公主以她非人間之人的說辭推辭了天皇的求婚
在侍者回宮答覆時
竹取公主給了侍者一瓶長生不死藥
要侍者交給天皇
天皇說:沒辦法娶竹取公主為妻...要長生不死藥有何用
於是就派一群武士將藥拿去最靠近天的山上燒掉
武士將藥拿去燒...於是冒出濃濃的煙
(
老師的註腳:由此可證...當時的富士山還是一座活火山)
因此....後人便將此山稱作富士山 

PS.竹取公主即是輝夜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