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該選擇802.11n產品嗎?

下一代高速無線區域網路技術標準802.11n,正式通過了2.0版的草案,隨後Wi-Fi聯盟也史無前例的針對這一草案開始做產品認證。在這個時間點,企業是否該選擇仍是草案階段的802.11n產品,來建置無線網路?從高雄捷運建置了上百個AP的經驗中,可以找到答案。



除了高雄捷運現在就部署了上百個802.11n的AP,是臺灣目前所知最大規模的部署案例外,也有不少使用者開始以實驗性的方式建置802.11n的無線網路,例如東海大學。但是在考量802.11n草案2.0標準的產品時,PoE的問題、頻譜選擇的問題等都必須克服。

標準發展一波三折,直至去年才成熟
2006年11月,IEEE通過了草案1.06版的制定,將先前多數的不同意見爭論解決,改善草案標準。到了去年3月通過了草案標準2.0版的制定後,由廠商組成的Wi-Fi聯盟,史無前例的開始針對各家廠商推出的802.11n草案2.0產品進行包括互通性、傳輸能力等的認證。

802.11n標準變動可預期將很小,今年開始出現使用者
Atheros無線網路暨運算事業部副總裁Todd D. Ants表示,現在的802.11n標準,已經有75%以上的成熟度,未來多數標準的變更,已經可以確定一定能從韌體的升級解決。就現在802.11n標準的成熟度來看,可預期未來的改變將不會牽涉到硬體的變更。

現有802.11n標準產品的3大優勢
更好的覆蓋率、訊號品質的穩定性以及傳輸效能的提升,是現有802.11n產品的主要優勢。Aruba執行長柯萬柯預測,到了2009年,802.11n就將成為無線網路市場上的主流標準。

導入802.11n前先考慮4個問題
問題1. 吃電更兇,PoE支援須改變
企業想導入802.11n標準的產品,首先要面對的問題就是PoE(網路埠供電)。如果企業原本使用的交換器PoE功能,僅有單埠供電15瓦的能力,將會無法使用PoE部署AP,可能必須轉而使用AP另外接電源的方式處理。

問題2. 終端裝置無法支援,需逐一更新
雖然802.11n可以相容支援先前802.11a/b/g標準,但為達到更好的效率,驅動程式的更新還是必然要面對的問題。這代表IT人員的工作又要增加,並且要處理過去可能從來不需要做的事情。

問題3. AP使用2.4GHz頻譜,效能可能將會減半
Trapeze無線技術首席工程師,同時也是IEEE無線網路相關工作小組成員的Matthew Gast日前表示,企業如果使用2.4GHz的產品,可用頻譜只有83MHz,當部署的AP超過3個以上時,這個頻譜就會不堪使用。

問題4. 若要全面使用802.11n,骨幹網路需升級
雖然目前多數臺灣企業在無線網路上使用的流量均小,但802.11n最大的吸引力就在於可以支援影音的傳輸,如果企業新建802.11n標準的無線網路就是為了支援此一目的的應用,長遠來看,骨幹網路升級到GbE等級是必然非處理不可的問題。

802.11n先導者經驗談——高雄捷運與東海大學
覆蓋率遠比傳輸效能重要,可減少AP部署數量與成本
目前部署了上百個802.11n標準AP的高雄捷運,和小規模實驗的東海大學,都認為802.11n最大的效益是覆蓋率的提升。從這兩個案例來看,更好的覆蓋率,意味著更少的AP投資。


以前企業在部署無線區域網路時,只要選擇最新的技術就對了,因為新技術的傳輸速度一定是最快的,在相容性不構成問題的情況下,當然是選擇傳輸速度最快的產品。但是,如果你現在要部署企業無線區域網路,在技術的選擇上可能會很傷腦筋,而讓人得考慮再三的,就是在技術上有大幅躍進,在產品上有大幅變革的下一代無線區域網路技術802.11n。

無線網路在以往根本就不會是有線網路的對手,但是802.11n出現後,情勢就不一樣了。802.11n挾帶著多項新技術上陣,大幅提升了傳輸速度,已與現今普及的有線區域網路不相上下。在較良好的環境下,802.11n的傳輸速度可達到前一代無線網路技術的5倍。

不只是傳輸速度大幅改善,802.11n的訊號涵蓋範圍更是前一代技術的2倍,部署無線網路環境所需要的無線基地臺數量可因而減少。
這些802.11n的好處,在在吸引打算要新建無線網路的企業,但是,802.11n的標準歷經了多年的爭執,雖然日前好不容易通過了草案3.0版本,但怎麼說都不是最後正式的版本。企業會再三考慮,裹足不前,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802.11n是無線區域網路技術發展的重要分水嶺,各方勢力的角力卡位之激烈是可想而知的。802.11n第一版草案標準就花了2年才公布,但是這個草案版本的同意率卻未過半,因而遭到否決。經過了長時間的討論,草案2.0版本終於在去年3月通過,緊接著,Wi-Fi聯盟也開始針對草案階段推出的802.11n產品提供相容性的認證,去年11月,草案3.0版本也通過了,而802.11n晶片廠商也出面說明,目前草案階段的標準已有7成的成熟度,未來新增的部分都可以經由韌體的修改來因應,802.11n的發展終於露出曙光。

隨著802.11n標準開始順利地推展起來,企業的疑慮就逐漸減少。今年,在臺灣已經出現較大規模的應用,像是高雄捷運局在捷運車站部署了上百臺802.11n無線基地臺,東海大學也以802.11n建置校園無線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