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訊 20086 月號 88
文.侯俊宇
傳輸介面的拉鋸,隨著終端裝置的演進也更加激烈。如PC與手機的界線愈趨模糊,應用在兩者間的傳輸介面同樣積極撈過界,紛紛跨入對方陣營。再加上各發起組織陸續規畫推出無線版本,更刺激傳輸介面陣營在行動裝置上的競逐,而促使各式高速傳輸介面競爭不斷升溫。
隨著各式行動裝置出貨屢創新高,行動裝置中內建的傳輸介面也不斷升溫。繼2007年手機突破十一億支後,市調公司Strategy Analytics預估,2008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將達到十二億四千萬支,較2007年的十一億兩千萬支成長10%,尤在手機裝置兩極化的發展之下,高階的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後勢更為看好。此外,在獲得英特爾(Intel)等國際大廠的支持之下,行動聯網裝置(MID)/超級行動電腦(UMPC)的發展潛力旺盛,成長態勢亦相當驚人。而其上搭載的高速傳輸介面會如何發展,更是影響終端裝置效能關鍵的一大因素。

PC/手機兩面通吃 USB風采依舊  

要談各式傳輸介面,在個人電腦(PC)、手機兩大領域暢行無阻的通用串列匯流排(USB)可說是最為成功的高速傳輸介面代表。  

這項最早由英特爾與微軟(Microsoft)所發起的傳輸介面,最大的特點就是支持熱插拔(Hot Plug)和即插即用(Plug & Play ,PnP)。USB裝置只須插入主機端,完全毋需驅動程式即可正常運作,大幅省去使用者的不便,亦成為提高其普及性之主因。  

此外,相對於其他介面僅能傳遞數據,USB本身還能提供5伏特的主動電壓及0.5安培的電流。利用這項特點,也有廠商開發出適當的排線,將USB拿來當作供電插座般使用,如行動電話充電器就是一例。也因如此,手機與PC各自獨立的傳輸介面被USB打破,也帶來幾乎100%在PC周邊設備與手機上普及的榮景。  

新版本持續演進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通訊 20086 月號 88
文.蔡金源
今日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技術已成為一門顯學,除了可攜式導航產品(Portable Navigation Device, PND)及車載導航器外,包括手機、各式手持設備如個人數位助理(PDA)、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PMP)、行動聯網裝置(MID)甚至連筆記型電腦也都開始內建GPS功能。很顯然地,GPS的定位能力將不會僅限於行車的導航功能,未來將進一步拓展到更多樣的定位服務(LBS)和保全、緊急救援等應用領域。
對於PND來說,目前的成長動力雖仍強大,但市場上的競爭者愈來愈多,加上手機等其他領域對GPS的應用,或是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內建比例的提升,都會擠壓PND的市場。至於強調個人定位導航應用的手持式設備,其使用的環境不比開闊的行車路面,更須要改善GPS定位的能力。因此,不論就市場本身的競爭性或是應用領域的拓展,GPS相關設備均面臨技術升級的迫切性。本文將介紹GPS的基本原理與效能要求、系統架構差異比較與前瞻性技術。  

GPS接收器左右TTFF性能  

一台GPS終端器要解出自己的3D位置,至少須要取得天上四顆衛星的相對位置。美國的GPS衛星系統是由二十四顆衛星群所組成,分別運行在六個軌道面上,每顆衛星會不斷發送1,575.42MHz的L1載波及1,227.60MHz的L2載波,在載波上調制了C/A電碼(C/A Code)及P電碼,一般我們用得到的是L1及C/A電碼,L2及P電碼則為美國軍方使用。  

在L1上所搭載的衛星訊息以訊框(Frame)為單位,每個訊框為1,500位元(Bits),其下又分為五個子訊框(Sub-Frame),它的內容包括衛星的星期時間(Time of week, TOW)、廣播星曆(Broadcast Ephemeris)、電離層參數及萬年曆(Almanac)(表1)。其中廣播星曆為個別衛星本身的精確軌道位置,其每小時更新一次,每次更新的有效性約四小時;萬年曆則為所有衛星在軌道上的概略位置及其狀況等,它每天更新一次,有效時間可達數周。

表1 衛星訊息中每個訊框的組成內容
子架構 內容
1 衛星的星期時間、狀況及時鐘改正係數等
2+3 廣播星曆的軌道參數
4

電離層參數、調整世界時及衛星配置等

5 所有衛星在軌道上的概略位置及其狀況等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通訊 20086 月號 88
文.侯俊宇/王智弘
GPS近期帶來的市場規模極為龐大,除了出貨量屢創新高之外,潛在商機也讓眾多業者垂涎不已。然而,儘管PND市場龐大,但除了要滿足在圖資、影音與人機介面上的多元功能之外,還要達到高精準度,才真正符合用戶所需。本文即從系統設計、新興技術端討論定位精準度的好壞表現。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在世界各地的發展態勢已經毋庸置疑,根據iSuppli在2007年10月發表的報告,全球搭載GPS手機的出貨量暴增,自2004年的不到五千萬支,可望在2011年突破四億五千萬支,幾乎占了全球手機出貨量的三分之一強。而若是僅估計個人導航裝置(PND)的市場規模,分析機構預估將在2013年達到160億美元、出貨量突破七千萬台(圖1)。

 

資料來源:iSuppli
圖1 2006~2013年PND出貨量與營收預測

 

系統單晶片提供高度彈性 大幅簡化PND設計  

圖2 旺玖科技產品研發處副總經理張思恩透露,SoC可大幅降低系統成本,同時縮減產品尺寸,對於PND產品極具優勢。
如旺玖科技早期致力於智慧型輸出入控制(Smart I/O)產品,以USB及IEEE 1394控制單晶片為主要設計方向;其後則致力於系統單晶片(SoC)的研發,並整合具有競爭優勢的數位多媒體及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產品,並在近期獲得不少好評。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通訊 20086 月號 88
文.王智弘
隨著愈來愈多晶片業者競相投入WiMAX市場,行動WiMAX晶片方案的效能已較以往大幅精進,除整合基頻與射頻的單晶片備受矚目外,WiFi+WiMAX雙模方案也已成為晶片商另一個發展重點。



看好行動WiMAX市場未來發展前景,WiMAX晶片業者已全數將發展重心放在行動WiMAX解決方案,尤其是具備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技術的Wave2規格,更是眾家廠商今年全力推廣的重點。  

不僅如此,為因應行動WiMAX服務啟動後所帶來的行動上網應用商機,晶片業者也已朝基頻(Baseband)與射頻(RF)整合的單晶片方向開發,以滿足市場對尺寸與功耗日益嚴苛的要求;另一方面,也積極研發整合WiFi與WiMAX的雙模解決方案,加快市場導入WiMAX方案的速度。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8/06/02 21:06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什麼都漲,連路邊小吃攤也漲價!蚵仔煎從40元喊價到60元,但你知道小吃的實際成本有多少?東森新聞記者找到專門傳授台灣小吃的美食老師幫大家解惑。其實一份蚵仔煎,就算選用最新鮮的食材,成本不到售價的一半,不光是蚵仔煎,一碗4、50元的挫冰成本也不到20元!

 

一盤色香味俱全的蚵仔煎,小吃攤賣45到60元不等,到底成本要多少錢?專門傳授台灣小吃的老師張次郎說,選用最新鮮的超大蚵仔,一份成本需要新台幣22元,調製QQ的口感用到低筋麵粉、地瓜粉、太白粉還有少許的調味料成本只有3元,雞蛋一個也是3元左右,加入小白菜1元,自己動手調紅紅的醬甜辣醬2元不到,這樣一份比路邊攤還要美味的蚵仔煎成本總共31元!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