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6 02:06 亓樂義/北京報導

中國時報【亓樂義/北京報導】

中共殲20隱形戰機元月十一日首飛成功。試飛前消息曝光,機場周邊並無警戒,民眾可任意觀賞,毫無保密可言,與歷年做法完全不同。消息人士說,這是成都飛機製造廠(成飛)行銷下的結果,率先打出品牌,藉以登上生產中國第四代戰機龍頭寶座。

據稱,軍方不希望殲20提前曝光,但成飛基於軍工市場的激烈競爭,在保證既能促銷品牌又不致洩密情況下,主動釋出試飛消息。

殲20試飛場所,是在成都市區西北方十公里處的溫江(試飛)機場,又稱黃田壩機場,國營一三二廠即建於此,「一三二」是新殲擊機製造廠代號,中共二代殲7C和三代殲10實驗機型都在此首飛成功。殲20橫空出世,即吸引全球目光。

消息人士說,試飛前一周,殲20進行滑跑試驗,是一種高速滑行試驗,以確定飛機的氣動力和設計值吻合,作為首飛前準備。當時機場周邊樓房制高點,早就架好各式「長砲短槍」(攝影機),可見軍事迷早有消息,隔天還在網路散發殲20滑跑影像。

起初外界以為是網民造假,經專家分析確信是一種隱形戰機,媒體開始向成都集結,包括境外軍事媒體。奇怪的是,大批媒體進入機場周邊,並未遭有關單位攔阻。機場四周盡是民宅,任誰都難淨空,說明這次試飛是有意為之,藉媒體鏡頭,大打殲20品牌。

既 然是一場「走秀」,就沒有機敏性可言。這次試飛前後約十八分鐘,據信沒有隱形性能測試,而是基本氣動或飛控測試,確定殲20能飛得起來。軍方是否下單,還 有大段路程要走,在定型量產前,飛機構造或許還會調整。消息人士說,軍方真正訂購的飛機,一般選在大西北地區測試,絕對保密,外界不可能知道,即使有風 聲,也無從知道測試的具體時間和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