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26 02:04 王怡茹

  近年來興起一股「養生風」,有不少民眾選擇從「吃」下手,砸大錢購買養生食品,來維護自己的健康。其實,消費者所買的食材,不一定都有那個「價值」。尤其對於有機、生機、天然產品的差別,總是「霧煞煞」,因此當了冤大頭而不自知。

  行政院消保會抽檢市面上生機、天然食品,發覺有些只是在有機店販賣,價格卻高出一般店面許多,有魚目渾珠之疑慮,消費者在選購時,可要睜大眼睛,認明檢驗標章。

  有機產品及有機農產品的相關規範,已於今(98)年1月底實施,所謂有機食品都必須經過農委會嚴格原料、製成、出廠流程審查合格,才能貼上「有機」食品的辨認標誌,與一般市面上生機、天然食品大不相同。

  行政院消保會組長劉清芳表示,有機農產品在栽種的過程中,必須經過嚴格的把關,相當耗時耗力。隨著市場機制,在價格制定上較為昂貴,是可以理解。然而,市面上標榜的生機、天然食品,其實都與一般食品無異,若以偏高的價位販賣,就已侵害到消費者權益。

  劉清芳進一步指出,部份業者會將天然、生機農產品放置在有機產品陳列架上,或是有機店內混雜生機、天然食品,以較高於一般店面的價格,賣給客戶。由於目前並無規範有機商店內不能販賣生機、天然食品,消費者得多加小心,記得認明核准標章,以免吃虧上當。

  農委會強調,目前國內有機農產品,都有標示CAS標章,而有機轉型期產品,則也於品名標示有機轉型文字。至於進口有機產品,由於是在國外通過認證,再由農委會負責審查,貼上有機文件同意字號標章,消費者在選購時,需認明「產品標示」,而不要被各式「名稱」混淆。

  劉清芳也表示,除了有機農產品外,現在市面上「掛名」有機的產品,像是有機海鹽、有機化妝品、有機紡織品等,則依「商品標示法」等相關規定,約束業者不可在外包裝標示,只可在原料標示「有機」,以免誤導消費者;目前有機相關產品,僅農產品部份已作出標準管理規範。

不過,消保會指出,為了能將每種涉及「有機」產品都能有完整的管理規範,消保會也會持續與涉及的主管機關進行協商,例如海鹽屬經濟部主管、而化妝品則屬衛生署等,以便更落實消費者的權益,期望明(99)年底前可以達成這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