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28 03:02 劉屏/華盛頓廿七日電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廿七日電】

美國聯邦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過世,曾經在美國國會活躍一時、推動台灣民主的「黨外四人幫」也就此正式畫下休止符。

這「四人幫」成員,分別是甘迺迪和裴爾(民主黨)兩位參議員,以及索拉茲(民主黨)和李奇(共和黨)兩位眾議員。

八零年代,這四人大力鼓吹台灣民主化,例如每在五二○前夕,必在參、眾兩院分別提出決議案,要求台灣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廢黑名單。儘管最終均未獲通過,卻令台灣苦惱不已,台灣駐美單位更感芒刺在背。

這四位議員當年與台灣黨外人士過從甚密,然而他們支持民主、法治,未必支持台獨,甚至可能是反台獨。以李奇為例,他在二○○四年擔任美國代表團長,赴台北祝賀陳水扁連任就職,回美後,曾公開表示,台獨意味「毀滅性的戰爭」,也會導致「亞洲、美國和全世界的災難」,根本是自殺。

他們關心台海議題,各有不同背景。例如裴爾,二次大戰末期曾受訓準備接管台灣。後來美軍採用麥克阿瑟的跳島戰略,越過台灣,而以琉球為目標,裴爾的「台灣民政長官」夢未能實現。但他對台灣念念不忘。按綠營人士說法,裴爾是第一位在美國國會殿堂公開主張台獨的參議員。

「四人幫」十分重視台灣安全。甘迺迪在維吉尼亞大學的學弟、現任台北駐加拿大代表李大維表示,在《台灣關係法》立法過程,當時國務院的版本隻字未提台灣的安全,甘迺迪特地與同僚克蘭斯頓(民主黨,加州)提出決議案,力主「兩岸爭議應和平化解;若北京對台動武,將被視為危及區域和平,美國政府必須按憲法採取對策」。這段文字的精神後來見諸於條文,且更為強化。

一九八六年的五二○,四人在國會山莊正式成立「台灣民主委員會」。不過同年民進黨創黨,次年戒嚴令中止,該委員會也就顯得無所事事了。索拉玆做了十八年眾議員,一九九二年在黨內初選敗陣,告別政壇。裴爾做了卅六年參議員,一九九七年退休,今年元旦以九十高齡辭世。李奇做了卅年眾議員,兩年多前隨共和黨在國會期中選舉崩盤而敗選。如今在國會碩果僅存的甘迺迪因腦瘤過世,「四人幫」從此消聲匿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