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09 07:40 國際中心/張佑生

「在高加索地區隨便找個人來問,對方都會告訴你千萬別相信喬治亞人。因為他們是當面說好話,背後下毒手。」喬治亞攻打南奧塞梯亞後,俄國「真理報」有篇評論如此形容喬治亞。

 

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選在全球焦點都放在北京奧運時出兵,堪稱是以俄國為師。1991年一月,第一次波灣戰爭爆發時,蘇聯戰車趁機衝進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試圖殺雞儆猴,阻止波羅的海三小國獨立,但最後失敗。這一次,喬治亞能否趁機奪回南奧塞梯亞?

 

歸根究柢,美、俄是當地局勢緊繃幕後黑手。基於地緣政治,俄國不願喬治亞脫離掌控。美國則視喬治亞為高加索地區的戰略要塞,從裏海轉運石油和天然氣的樞紐。自2003年11月喬治亞發生「玫瑰革命」以來,美國即樂見喬治亞加入北約,並提供親美的薩哈希維利經援與軍援。

 

喬治亞願意讓南奧和阿布哈玆完全自治,獨立免談。兩國無法獲得國際社會承認,只能投靠俄國。只要兩國持續被孤立,就得一直依靠俄國。

 

俄國原以調停者之姿出現,卻逐漸變成「圍事」的大哥,還發給兩地居民護照。當然,也鋪設了一條天然氣管線。

 

如情勢續惡化,喬治亞將面臨三面夾攻:除了南奧和俄羅斯,還有和南奧簽署盟約的阿布哈玆,而阿布哈玆八日一早便派兵馳援南奧。「和平統一」在喬治亞已成為烏托邦的夢想。

 

為進北約 喬治亞冒進 惹毛老大哥

更新日期:2008/08/10 04:09

編譯張沛元/特稿

 

儘管刻意選在俄羅斯總理普廷出訪以及世人目光集中於北京奧運開幕之際採取行動,喬治亞的突擊南奧塞提亞省(簡稱南奧)賭注,仍招致反效果:華府並不支持喬治亞的高壓軍事突擊,莫斯科的反撲則幾乎注定喬治亞的戰敗命運。

 

乍看之下,南奧領土主權衝突的原因,在於俄羅斯要顯示莫斯科當局仍是該區老大,以及有美國撐腰的喬治亞想證明提弗利斯政府有膽跟俄國嗆聲。

 

但分析家指出,喬治亞突襲南奧的原因,恐怕是因為喬治亞體認到,南奧問題一天無法解決,加入北約就會一再受阻,因為北約會員國依規定必須對自己的國土保有完整主權。歐洲外交關係協會的波普斯庫說,儘管喬治亞獲得終能加入北約的保證,但提弗利斯當局已因此體認到,他們必須自力救濟才能保住南奧。

 

莫斯科當局不僅支持南奧的分離主義政府,同時也與另一個主張獨立的喬治亞省份阿布哈茲的關係密切。波普斯庫推測,喬治亞之所以選在京奧開幕當日突擊南奧,可能是想藉此告訴主辦二○一四年冬季奧運的俄羅斯,倘若阿布哈茲問題無法獲得進展,屆時在鄰近阿布哈茲的俄羅斯索契市舉行的冬季奧運,將無法如俄羅斯所願般順利。

 

針對俄羅斯出兵的用意,分析家指出,從反對美國在東歐設立飛彈防禦系統,到不支持烏克蘭與喬治亞等前蘇聯附庸國加入北約,俄羅斯與西方世界的歧見與齟齬,並非俄軍挺進南奧的主因。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的派佛說,主因應該是俄羅斯絕不會任由喬治亞胡來而「不採取報復行動」;俄軍挺進南奧在於給喬治亞教訓,顯示俄羅斯在該區擁有利益以及願意捍衛這些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