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以為吸納所有物質的黑洞核心——奇異點 永遠神秘地藏匿在黑洞裡,其實它也可能赤裸裸地呈現在我們眼前?
撰文╱約希(Pankaj S. Joshi)
翻譯/李沃龍

重點提要

■ 傳統看法認為大質量恆星最終會坍塌成黑洞,但有些理論模型卻預測那會形成所謂的「裸奇點」,這是天文物理上懸而未決的重要問題。
■ 裸奇點的發現會為物理學上的統一理論提供直接的觀測,對該理論的影響甚鉅。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同許多量子效應一樣,纏結這種現象牴觸了我們對世界最根本的直覺,也可能危及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
撰文╱艾伯特(David Z Albert)、加千(Rivka Galchen)
翻譯/張明哲

重點提要

■我們所經驗的宇宙裡,只有碰得到的東西才會直接受到我們的影響,因此這個世界似乎具有「局部性」。
■然而,量子力學透過「纏結」的性質,使兩個粒子不需中介就可互相同步,展現出超距作用。這是一種「非局部效應」。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9/18 15:05 李威翰

(法新社首爾18日電) 南韓科學家今天說,他們已研發出傳導速度更快,耗電更低的新電晶體,未來使用電腦可望無需開機。

官方的韓國科學技術院(KIST)研究人員說,新電晶體不只運用電流開關特性,還利用電子順時針與逆時針旋轉方向處理資訊。

「自旋注入場效電晶體」(spin-injected fieldeffect transistor)概念早在1990年代就提出,被視為取代傳統金屬氧化半導體(metal-oxidesemiconductor)的下一代發明。

研究人員說:「自旋電晶體原型已為開發無需耗時開機的新電腦鋪路,也能協助研發可將記憶體和中央處理器結合在單一晶片的裝置。」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9/18 09:35

美國天文學家最新發現,在太陽系中,最冷的地方近在咫呎,就在月球上。

美國太空總署正在進行第一張月球溫度地圖,結果發現月球南極的氣溫比距離太陽最遙遠的「冥王星」還要低。天文學家指出,月球南極處在一個大坑洞內,因為被遮住,永遠照不到太陽,因此氣溫只有攝氏零下238度。這比在「冥王星」發現到的最低溫還低大約一度。

這項資訊是由太空總署的「月球偵察軌道號」探測器所提供,這個探測器上星期開始進行科學任務。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真空的彎曲時空中「游泳」與「滑翔」是有可能的! 這告訴我們,即使已經過了90個年頭,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帶給人們的驚奇依舊不斷。
撰文╱圭隆(Eduardo Gueron)
翻譯/林世昀

重點提要
■在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重力是由時空彎曲所造成的。在愛因斯坦發展相對論90年後的今天,物理學家仍能在其中發現新的驚奇。
■例如說,在彎曲的空間中,一個物體可以像是違抗物理定律似地在真空中「游動」,而無需推動任何物體,或被任何物體推動。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