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殺手─阿茲海默氏症

                               ◎神經科主治醫師 徐榮隆

老年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神經學症狀


        常見的老年失智症於疾病的初期並無明顯的神經學症狀,除了認知功能與非認知功能症狀外,一直要到晚期才有神經學症狀的出現,常見的神經學症狀有椎體外症 狀,包括肌肉張力增加、深層肌腱反射增強或是肌躍症,另外癲癇也有可能發生。由於這些神經學的症狀,造成病人開始臥病在床並伴隨有大小便失禁的現象。其他 類型的退化性失智症病人就並非如此了,例如;額顳葉失智症的病人在在早期就會有原始反射的出現,合併有大小便失禁。另外,在血管性失智症的病人,早期也會 有步態不穩、吞嚥困難、頻尿等症狀。因此由於其他原因而造成的失智症,所表現出來的神經學症狀,在出現的時間上與典型的老年失智症是完全不同的。


老年失智症的病程


        老年失智症的病程是逐步、緩慢的惡化,雖然每個人退化的速度不同,但大部份的病人其認 知功能的退化有著一定的次序,在疾病的早期稱為失憶期。在這時期中最明顯的特色是病人有記憶力的障礙,常常一件事情要重覆說好幾次,另外判斷力變差對於複 雜問題的處理能力顯著下降,同時病人可能合併有容易在熟識的環境中迷路或是在語言方面常有命名的障礙。另一方面病人的個性改變,有些變得較易暴躁、易怒、 有些則變得對事情漠不關心,甚至有些會有多疑和猜忌的現象。這一時期約一到三年常常家屬會認為病人只是年紀老了,記憶退化,偶爾會懷疑病人怎會老化的這麼 快,但大部份的病人都是被誤當成老化而未被注意,只有少部份的病人是在這一時期就到院求診。


        接著疾病開始進展到第二期,也就是混亂期,這時原有的症狀就更加明顯了,病人的記憶力更加衰退,常常只有很久以前的事才記得住,其它的事很快就忘得一乾二 淨了。病人因此而一直講從前的故事,語言方面也開始有明顯的困難,病人開始無法理解談話的內容,讓家屬會覺得有問東答西、雞同鴨講的感覺,對熟識的人或環 境也開始不認得。另外,一些常用的工具也無法再去使用或操作,在個性方面開始變得多疑,甚至有妄想的情形懷疑錢、財產被別人偷走或是媳婦要害自己,情緒也 會變得憂鬱、焦慮等。這時期由於病人的腦部功能能更加退化,許多外界的訊息同時進入腦中但病人無法分辦何者為事實,因此容易在行為上和思考上產生混亂的情 況,常常病人會衝動的要做某些事,但馬上就把要做事情的內容忘記。有時病人會因一時衝動而造成意外傷害,大部份的病人都是在這個時期來到醫院求診,這時病 人大多已經發病三、四年,有些甚至是五年以上。混亂期這階段因人而異,一般約持續三到十年,也是家屬最擔心、難過的時期。


        最後疾病進入第三期,也就是痴呆期,病人腦部功能完全喪失同時開始有吞嚥和肢體的障礙,病人的肢體開始僵硬、無力因而無法行動,吞嚥和咀嚼產生困難因此容 易嗆到。而大小便失禁造成病人下半身常不自覺的泡在大小便中,家屬在這時期所付出的勞力實在難以形容,幾乎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要照顧在旁,並且要主動去發覺 病人不舒服的地方,否則一個不小心就會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終於病人多半會因感染而去逝,這一時期大約是在發病後八到十二年。因此退化性失智症的病 程就如同一個「返老還童」的生命歷程。從需要別人關心、體諒的青少年叛逆期,走向時時要親人照料起居生活的嬰幼兒期。


老年失智症的合併症及預後


        老年失智症病人於疾病早期的表現是記憶力減退,合併有情緒上的變化,這時並無明顯的合併症。然而,當疾病進入中期時便開始有合併症的出現,在這一期中病人 由於認知功能減退,常會處於無法分辨周圍的情況,然而病人的四肢活動仍是健全的,因此病人常會有迷路、無目的行走的情況,當病人在路上遊走時,容易有意外 事故的發生,若是病人在家中煮飯、燒開水則容易忘記正在做的事而導致火災的發生。


        隨著疾病的進展病人逐漸喪失行動能力而必須臥病在床時,所會產生的合併症也有所改變,這時候的病人由於吞嚥能力降低,因此容易產生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 此外由於吞嚥不易,進食時間較長造成病人不願進食而導致營養不良、抵抗力降低,更使病人暴露在容易受到病菌感染的情形。由於病人臥病在床,也造成產生褥瘡 的機會增加;另外大小便的失禁更易使病人局部的皮膚造成紅腫病變,因此這時期的病人所產生的合併症多和感染有關,最終病人多因是肺部或是尿道來的感染造成 敗血症而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