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提到在 Linux 上人們常用的 IM,我想 pidgin 必定能佔上一席之地:支援多重帳號、支援多種通訊協定、支援多國文字、支援各語系輸入法、不綁定太多額外的函式庫、功能介面和穩定度都有一定水準… 能同時擁有這些特性的 IM 卓實不多,人們還能再奢求什麼嗎?

但事實上,pidgin 的競爭者還真不少,其中佼佼者包括老牌的 aMSNMercuryKopete,以及新來的競爭者像是 emesenegalaxium 等等。為什麼 pidgin 明明已是殺手級軟體了,競爭者卻還是一個一個冒出來呢?其實,用過 pidgin 的人都知道,pidgin 支援的通訊協定眾多沒錯,但都只支援了最基本的功能,對於使用者的吸引力其實不大。

以 MSN 為例,在台灣 MSN 的使用者可是佔了較多數,但 pidgin 只支援了 MSN 的最基本的對話功能,其它重要功能像是個人訊息(也就是副標題)直接傳輸檔案(現在只能透過 MSN Server 做間接傳輸)主持聊天室(感謝 letoh 指正)離線資訊、以及語音視訊等等 pidgin 通通不支援,也就是說如果您用 pidgin 來上 MSN 的話,您只是 MSN 群組裡的次等公民。

有點讓人難以接受,是吧?

其實,若您不願放棄使用 pidgin,您可以試著安裝 msn-pecan 這個 pidgin 的 plugin,這個 plugin 目前已收錄於 Debian 之中,您只要用

aptitude install pidgin-msn-pecan
就可以輕鬆把它裝起來了。安裝完成後,重新啟動 pidgin 然後刪除或關閉您原有的 MSN 帳號,並以【WLM】這個通訊協定新增您的 MSN 帳號,之後的操作就和原本的 pidgin 無甚大差別。目前雖然它只支援了個人訊息(無法修改自身的訊息)直接傳輸檔案(部份支援)但至少是聊勝於無。

讓我們再八卦一下。其實,msn-pecan 的作者 Felipe Contreras 正是 pidgin 的 MSN 通訊協定的作者。他替 pidgin 開發 MSN 通訊協定超過 4 年,卻連 commit 的權限都沒有。敝人不了解實情不想瞎說,但就以上的情形看來,這實在是有點不可思議。於是他只好 fork 自己的程式碼(是的,自己 fork 自己的程式碼),開發出 msn-pecan

其實很多 OpenSource 的專案都有類似的問題 - 故步自封、自以為是、不理會不接受使用者的意見。敝人之前在 blog 裡已提過幾次,在此就不再重覆抱怨了。而像 Felipe Contreras 那樣連開發者都不受到應有的尊重其實也並不少見,之前最著名的例子就是 XFree86 的核心成員 Keith Packard 被逐出 XFree86 而直接促成了 Xorg 的成功。個人認為,若 OpenSource 的專案老是用這種態度去面對使用者甚至是開發者的話,那麼 OpenSource 能走多遠呢?實在讓人擔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