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25 09:17 【中國時報 白德華/北京報導】

 為期十六天的北京奧運會昨天閉幕,無疑地,中國是最大贏家。不僅以五十一金、百面獎牌,締造了崇高榮譽,藉著這一場盛會,讓世界各國進一步能了解中國,並且也開啟了一道西方窗,讓中國的民眾接受一場文明洗禮。

 

 開閉幕典禮時,百多國政要抵達中國,已先擴大了中國的視野。為全世界作東,對官員及民眾自是一大考驗。結果證明,用心準備確具成效,中國標榜的「人文、科技、綠色、安全」奧運,不能說百分之百獲得美譽,但也令人驚艷。

 

 為中國開啟了解西方之窗

 

 上萬運動員不少首次來到中國,不了解中國的大有人在。甚至還提出「中國人梳辮子嗎?」、「中國有電梯嗎?」的疑問。但他們不僅被鳥巢、水立方震撼,更驚訝北京在交通、賽事、安全、服務的用心和細緻。更重要的是,十六天下來,也為中國開啟一道瞭解西方之窗,讓民眾接受一場文明洗禮,更確切說,更像是一場啟蒙運動。

 

 中國體育軍團雖參與無數國際賽事,但不管運動員視野、民眾面對賽事心態,還是官方國際經驗,都嫌狹隘。但在自家門口辦奧運,加乘效果已明顯放大。

 

 比如說,「為他國效力就是漢奸」觀念已少見,最明顯事例即「和平大戰」。中國前女排教頭郎平效力美國女排,打敗其助理教練陳忠和帶領的中國女排,過去肯定被指責「漢奸叛徒」,但現在幾成絕響。顯示郎平說的「世界村」,已漸被接受。

 

 中國「海外軍團」走出去,不僅擴大影響面,更反過來移風易俗。目前除郎平外,已有十數位中國人為它國效力,包括新加坡女乒乓隊教練劉國棟、韓國女羽毛球教練李矛、美國體操女國家隊教練喬良、加拿大女花劍教練欒劍菊等。

 

 「奪金」固然充滿國家意志,但也因此讓中國積極引進國際教練。本屆奧運,十七個項目就有廿八位外籍教練身影,且成績斐然,包括奪金的男單擊劍法籍教練鮑埃爾、五百米雙人划艇澳洲籍教練馬克、奪銀的女曲棍球韓籍教練金昶柏。

 

 再者,民眾透過奧運,更了解了奧林匹克精神。歡笑、喜悅、激清、淚水不斷在奧運場館上演,「中國特色」加油聲喊徹雲霄,但民眾更大感受是,國際文化落差讓中國民眾開啟了眼界。

 

 日輸球列隊致敬 觀眾震撼

 

 受到民族主義影響,十三日瀋陽五里河體育館進行的日本荷蘭足賽,但見全場數萬東北球迷為荷蘭加油,甚至多次給日本噓聲。但當日本輸球後,教練官員走上球場,和球員整齊列隊,繞場向未給掌聲的民眾鞠躬行禮,這幕震撼了不少民眾。

 

 對中國來說,從未見一戰敗隊向觀眾巡禮致敬,也少見戰敗選手向勝者握手道賀。如果說日本人是對運動尊重,那麼蘇麗文執著奧林匹克精神更讓中國人發現,原來奪金並非運動的一切。

 

 在西方,運動是生活一部分。北京人赫然發現不少西方選手竟是「業餘運動員」,如獲賽艇女單雙槳金牌的德國人史托波羅斯基,職業是時裝設計師;女子花劍銀牌的義大利人特里尼,是森林保育員;柔道女七八公斤級金牌、日本人阿武教子,則是現任警官。相較中國清一色「國家隊」,北京人無不感到震驚。

 

 奧運閉幕了。儘管維安被批侵犯人權、示威場所是擺門面,奧運成功能帶來多少正面影響還很難說,但北京的用心已被看到,主辦奧運更讓中國至少加速十年與國際接軌。總體而言,北京奧運「瑕不掩瑜」,百面獎牌也讓中國達成百年夢想,讓這場盛會最終燦爛收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