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導演張藝謀「滿城盡帶黃金甲」式的「數大便是美」,再度在北京奧運開幕式裡呈現。在一片讚嘆聲中,最突兀的莫過於部分電子媒體所下的標題(或結論):倫敦(下屆奧運主辦城市)剉著等!

若論動員的人力與財力,百年來風水早已與北京輪轉的倫敦當然得剉著等,只是這樣的觀察未免也太不了解奧運的歷史與意義,也小看了人性與創意所能展現的威力。

就以最高潮的點燃聖火來說,北京奧運找來如今已是億萬富豪的李寧,沿著耗費巨資興建的「鳥巢」漫步,就能留下令世人永難忘懷的一幕?恐怕未必。

以近幾屆奧運來說,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點燃聖火方式莫過於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那穿破暗夜的驚天一箭。更特別的是,點燃者是兩屆殘障奧運射箭獎牌得主,當他拖著蹣跚的腳步將箭射向聖火台時,不僅贏得全世界的喝采,世人了解背景後,更為之動容。

亞特蘭大接著在一九九六年辦奧運,資本主義的老美一切以盈虧為考量,當時縱使有國力,也不會拿大錢來堆砌一時的奢華。聖火點燃方式雖平凡不過,卻相當有看頭:竟請出患帕金森症的前世界重量級拳王阿里,他顫抖的手慢慢點燃火炬,也成了經典一幕。

當然,也有另類方式可讓世人留下深刻印象,像一九八八年南韓漢城(首爾)奧運,三名運動員乘著升降梯達到高台點燃聖火,萬萬沒料到聖火台上竟停了十來隻才剛釋放的和平鴿,轟的一聲,「火烤和平鴿」的鏡頭就這麼地「傳世不朽」。

其實當年南韓若讓聞名於世的孫基禎點聖火,而非僅持聖火進場,就算不搞噱頭仍足以讓漢城奧運點聖火一幕傳頌於世。

還是先別管倫敦會不會剉著等吧,高雄、台北即將分別舉辦世界運動會與殘障奧運,該學巴塞隆那、亞特蘭大的彰顯創意與人文關懷,還是學北京的錢多好辦事?答案再清楚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