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閻紀宇╱綜合報導】

歐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大強子對撞機(LHC)的兩個實驗團隊,針對有「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十三日在瑞士日內瓦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他們已偵測到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跡象」,並大幅縮小它可能存在的區間,假以時日,應該就會真正 「發現」這種粒子。

希格斯玻色子是當代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Standard Model)預言的六十二種基本粒子之中,唯一尚未被發現者。它的重要性在於,唯有它才能夠解釋為何物質會有質量,如果它並不存在,或者型態和理論預期迥然不同,標準模型勢必得大幅修正,甚至完全改寫。

LHC的兩個團隊分別使用超環面儀器(ATLAS)與緊湊緲子螺管探測器(CMS)兩種裝置進行實驗,以便相互驗證。ATLAS團隊領導人姜諾蒂博 士表示,其數據顯示希格斯玻色子的質量應在一千兩百五十億電子伏特(一二五Gev)左右,即質子的一百廿五倍。她說:「我們還需要更多研究和數據,未來幾 個月將非常刺激。」

CMS團隊也有類似的發現,兩個獨立團隊的實驗結果如此相近,令科學家大感振奮,認為希格斯玻色子正式現身的日子已為期不遠,最快明年內就會傳出佳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