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中央社 – 2011年11月19日 下午10:30

中央社台北19日電)科學家聲稱已經創造出全球最輕的固體材料,一種可以放在蒲公英上面,又不會壓壞種子的金屬。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種物質是由微小的金屬中空管子製成,管壁比人類髮絲薄1000倍,管子排成交叉的斜格圖案,中間有空隙。

研究人員說,這種材料有99.99%是空氣組成,比保麗龍輕100倍,有「極高的能量吸收」特質。

未來的可能用途,包括用在隔熱、電池電極與吸收音量或共鳴的產品,或是緩衝震動。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科學」(Science)期刊,研究單位是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與HRL實驗室。

工程師說,這種材料的強度來自於其格子圖案井然有序排列的本質。

HRL實驗室研究人員卡特(William Carter)說:「現代建築由於其結構,都非常的輕且堅韌,艾菲爾鐵塔和金門大橋便是最好的例證。」

他說:「我們把這個概念帶到奈米與微小尺度,來改革輕質材料。」

報告主筆謝德勒(Tobias Schaedler)博士說:「訣竅是以管壁比人類頭髮薄1000倍的中空管子,組裝成互相連結的格子圖案。」(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