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調 中國形象重挫

4成沒好感 受鎮壓西藏和毒奶衝擊

2009年02月09日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去年一年在西藏暴動與毒奶風波等負面新聞事件的衝擊下,國際形象逐日下降。一項全球民調顯示,有四成民眾對中國抱持負面態度,較去年上升7個百分點,顯示即使中國不斷宣稱自己沒有稱霸意圖,甚至透過奧運展現友善態度,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好感卻大幅下滑。


這項由國際調查公司Globe Scan與英國廣播公司(BBC)聯手進行的國際調查中,對21個國家共1萬3000人進行訪問後發現,認為中國對世界具有負面影響的有40%,比去年增加7個百分點;認為中國有積極影響的人則有39%,則比去年少了6個百分點。
此外,在中國以外接受這項調查的20個國家中,只有10個國家對中國抱持積極看法,比起去年的16個國家減少6國。

58%中國人對美評價差
從地域來看,歐洲的法國、德國、英國,以及亞洲的日本、菲律賓、土耳其等,對中國的看法都有大幅惡化的趨勢。
調查報告中分析,這或許與中國去年3至4月發生武力鎮壓西藏事件,並在奧運聖火傳遞期間,受壓迫藏人沿著傳遞路線積極抗議而在世界各地所引發的反中聲浪有關。
此外,相對於世界各國對中國的負面看法,中國民眾對歐洲國家以及美國的態度也呈惡化趨勢。有58%的中國民眾認為美國對世界有負面影響,比去年增加了12個百分點,另外對歐盟持負面態度的人數比率同樣也上升12個百分點。
其中,中國民眾對法國態度的惡化幅度最大,與此相對比的則是去年在法國傳遞聖火的殘障少女金晶,因其保護聖火不被搶奪的行為而被中國民眾選為「2008感動中國人物」。

加強控管今年會更差
由於今年中國將面臨多個敏感時機,包括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50周年以及六四民運20周年等,中國目前已積極加強對網路與媒體報導的控制,而這些逐步收緊民眾自由的控管手段,恐在今年對中國國際形象帶來更多負面影響。

===========================

(我的觀感)
西藏事件我覺得因素成分較小,畢竟為了順利奧運舉行,北京的動作並不讓人意外(雖然大家並不認同)。
然而毒奶事件,可以說是絕對關鍵;包括更早的黑心玩具,這些種種負面新聞對於大陸的傷害,絕對不亞於武力鎮壓。
雖說大陸人多地廣,或許中國必須因此而採取漸進式、類民主機制,但是人民的水準若不思進步,徒然只會讓國外民眾更加瞧不起咱華人。政治的路子誰對誰錯,畢竟歷史自有公斷,然而人民的文化與道德水準表現,卻是最直接給外國人的觀感;這恐怕不能責怪給美國政府官方,而是所有華人都應該自我反省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