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作者: NewTalk – 2011年11月8日 上午11:10

中國房地產價格近來如自由落體劇烈下挫,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房地產業者最近都採取大減價,這波趨勢已經蔓延到杭州、合肥、重慶等地。在重慶,業者將 求售的價格砍了32%。《中國即將崩潰》的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在《富比世》(Forbes)的專欄指出,這個問題是在9月開始,到了10月中旬急轉直下。

許多分析師期待這種價格下挫會使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放鬆緊縮政策,但他們錯了。10月29日,溫家寶在國務院會議中堅持他的政策,要求各地方政府在未來 幾個月內嚴格執行中央的房地產政策,讓市民看到成果。這個指示令建商絕望,杭州的卓越集團甚至表明要以成本價把已經建好的房舍脫手。

花旗集團的分析師Oscar Choi推測,中國的房地產價格明年還要再跌10%,但章家敦認為這還是過於保守的估計,連替中國國營機構工作的專家們都比他還悲觀。中國社會科學院的曹 建海就認為,如果當局持續現有緊縮措施,房地產的價格將銳減50%。章家敦說,當這些人在北京的分析家說未來幾個月房地產價格會減半時,他們心裡的圖像一 定更糟。

當前主流的論述認為,中國經濟的管理師會有技巧地讓房地產泡沫慢慢消失,以使經濟軟著陸。《時代》雜誌(Time)的一則報導便指出,許多觀察家說,在2012領導班子交棒前,經濟劇烈下挫是不被允許的。

章家敦指出,北京的技術官僚的確可以在半封閉的體系中使用可觀的國家資源,來達成自由經濟體系下不太可能做得到的事。在建商、地方官員和買主願意配合的情況下,北京那些人的確可以持續他們的故技。然而過去4週以來,狀況並非如此。

不僅建商開始失去信心,遭受損失的買主也開始走上街頭。10月22日,3百多位群眾在上海砸毀龍湖集團的經銷辦公室玻璃。因為10月份該集團推出的折扣 價,比這群買主在幾個月以前購買該集團的預售屋的價格,銳減30%。房子還沒過戶,買主就已經蒙受極大的虧損。這不是偶發的單一事件,翌日在上海又發生群 眾對另1家建商綠地集團的示威抗議。不久又有群眾在向華僑城集團示威抗議時受傷。在北京、杭州與南京,也都有類似的示威抗議。

據報導,杭州跟合肥等都市已經要求建商將折扣限制在20%以內,以避免買主騷動,但章家敦認為官方的這些要求無法持久,因為許多建商都已經瀕臨破產。

一些地方政府已經對溫家寶的指令陽奉陰違。南京不顧北京的打房命令,已經對抵押的規定加以鬆綁。安徽省也是如此。

章家敦說,市場上推出的建案太多,而買主不夠。供給過剩,需求不足,終將會反應在價格上。令人驚訝的是當前價格銳減的速度,從一般用語來講,這叫做應聲而倒。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新頭殼newtalk 2011.11.08 洪聖斐/編譯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