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作者: 文●林宏達 | 商業周刊 – 2011年11月5日 下午12:58

台積電前資深研發處長梁孟松,今年開始多了兩個新的身分,他是三星電子新任研發副總經理,也是台積電全力追訴的被告。

就在台積電宣布領先全球晶圓代工廠,率先生產二八奈米晶片的兩天後,10月26日,梁孟松帶著大群律師出現在台北智慧財產法院。

梁孟松是誰?為什麼這個官司這麼引起注目?

梁孟松在台積電16年,參與的都是最重要先進製程的技術研發。台積電10月24日宣布進入量產的二八奈米製程,就和梁孟松參與研發的多項專利有關,因為工作,他得以接觸台積電最核心的關鍵技術。

一位曾和梁孟松合作過的工程師觀察,「他一直覺得自己對公司有很大貢獻,希望自己也能升到副總位置。」曾有一度,台積電決定把二八奈米兩個平台的研發計畫,其中之一交給梁孟松負責,但最後還是臨時決定由米玉傑負責。

關鍵在於梁孟松的行事風格。「他是不容易team work(團隊合作)的人,」一位台積電主管觀察。「梁孟松個性豪爽,講義氣,但有的時候他把話說得太滿,」一位曾和他合作的工程師說。「梁孟松是比較單打獨鬥型的人,」這位台積電主管分析。

梁孟松為什麼一下子從台積電不得志的悍將,選擇遠走韓國?

「2008到09年,三星計畫來台積電挖兩百到三百個工程師,」一位半導體公司主管說。最後三星只挖到20幾個人,只有原來的十分之一。

當時的梁孟松,雖未從台積電離職後,就直接進入三星,但仍被視為是跳槽出走。關鍵是他離開後,在新竹清華大學電機研究所的教職只待不到一年,就轉往韓國的 成均館大學任教,因為成均館大學是三星投資的大學,進了成均館大學,就等於進了三星,「他那個時候,就在替三星做事,只是規模還小,」一位台積電主管觀 察。

最值得注意的是,若08年,梁孟松就被視為投奔敵營,進入被三星投資的機構,為何台積電要到今日才出手?

過去兩年,三星的晶圓代工部門,已從台積電雷達幕上的一點,變成今年張忠謀口中「很大的競爭者」,台積電原本冀望甚深的蘋果(Apple)A6處理器訂單,一直受到三星的干擾,才是關鍵原因。

「這一步,是要殺雞儆猴,」一位半導體公司主管觀察。現在告梁孟松的用意,就是告訴其他人,離開台積電,除了財務上的風險,還得承擔被全世界最大晶圓代工廠控告的法律風險。

除了殺雞儆猴的用意外,台積電背後「順藤摸瓜」的策略,更值得玩味。

一位律師觀察,「他交付秘密的對象是誰,那個人也有刑責,」只要查扣關鍵證據,順藤摸瓜,三星就將進入台積電的法務火力範圍,若找到證據,梁孟松將成台積電送進三星的「特洛伊木馬」。

像上次台積電對中芯的訴訟,在台積電掌握重要證據後,中芯前執行長張汝京就不曾再到台灣過境,如果台積電在台灣官司裡掌握了重要證物,就可望循中芯模式,在美國法院控告三星。

這就是,台積電以這麼激烈的手段,對付一個離職研發處長的原因。

當企業如此「精算」人才的價值與意義時,人才未來將會如何看待「企業」,雙方的互動關係,其實更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