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0/10 05:30 記者林琮盛/台北專訪

旺報【記者林琮盛/台北專訪】

2008年底,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公布「胡六點」後,大陸學界湧現一股研究「中華民國政治定位」的風潮。對於如何在「一個中國」的國家框架下,處理「中華民國」的定位,大陸官方也在嘗試思索在「政府」而非「國家」層次上,為將來的兩岸政治互動,鋪出對話之路。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近期在《遠景季刊》(TSSCI)發表〈中國大陸方面探討有關中華民國定位問題之初探〉的學術論文。研究表明,北京當局目前確實正在進行研究中華民國存在事實的措施,並正為「中華民國」進行定位。

台灣西藏不同概念

「民間學界研究『中華民國定位』是火熱的;官方則相對保留」,邵宗海在接受《旺報》專訪時表示,自08年底「胡六點」頒布後,09年起至今,大陸學界對中華民國的政治定位研究,「如雨後春筍出現,太多東西了。」

他 指出,目前大陸內部至少允許「非公開」地討論「中華民國定位」問題,連一些重要智囊學者都存在一股「不能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聲音。但對中共而言,「中華 民國」絕非「主權國家」概念,而是「政府」的型態。邵宗海說,「大陸可能承認『中華民國』,但並非承認『中華民國』這個國家,而是執行公權力的『政府』。 所以,要區別『國家』和『政府』的不同。」

在研究訪談中,一位大陸國台辦官員告訴邵宗海,北京當局可能思考在未來兩岸關係發展中,對中華民國的定位傾向於,在只有一個國家框架下的「政府」層次上,以不衝擊到「一個中國原則」為主要考量。

國台辦官員多次提醒邵宗海,北京對「台灣當局」的稱呼,和與「西藏『地方』當局」的稱呼是不同的概念。

對中共而言,邵宗海認為,這代表兩岸目前無法排斥對方的「司法管轄權」和「事實統治權」時,無法排除兩岸確實有兩個「當局」(政府)的存在。但這不影響「一國」的確立。

只有中國才是國名

因此,邵宗海指稱,在北京當局的考量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定位可能也在一個國家框架下的「政府」層次上,沒有特別突出或較高的位階。

他說,歷年來,每當中共官方文件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時,都是以「政府」同階,如「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就是一例。同時,只有「中國」才是國家的名稱,「如同歷代以來,都稱為『中國』,只是政府體制更替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