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6/23 04:2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矽谷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即將在今年內推出一款創新數位相機,可以先拍照再調整焦點。也就是說,拍好的照片可以重新對焦,讓攝影師再也沒有理由推說沒對到焦,錯失某個大好鏡頭,一般使用者更可以隨心所欲,愛怎麼拍就怎麼拍。

使用這種新式數位相機拍攝的照片,可在電腦上按照不同需求,點選照片不同區域,改變影像焦點。例如一張前有人、後有山的照片,可選擇焦點設在人物當主題、山景模糊,或者把人當前景模糊、山景為主題設為焦點。

光場攝影原理 可拍出3D影像

研 發這種「光場相機」(light-field camera)的Lytro公司表示,光場攝影技術的好處,包括再也沒有失焦問題,可更專注取景、構圖,且因為拍攝時不需對焦,拍攝速度更快,不會錯失在 對焦時出現的「千鈞一刻」珍貴鏡頭,而且只需要一台相機就能拍出3D影像。

科學家研究光場攝影已有百年之久,但以往的實驗多 半必須動用上百台相機,且需要有如超級電腦般的龐大運算能力。二○○六年,就讀史丹福大學的Lytro創辦人兼執行長阮仁(譯音,Ren Ng),在博士論文裡,提出大幅降低光場攝影所需成本的方案,此後便致力於將構想商品化。

現年三十一歲的阮仁說,傳統數位相 機將所有投射在影像感測器的光線記錄在一起,Lytro相機則是將不同角度、強度和顏色的光線分開記錄,就像多軌錄音,分別錄下各音軌後,事後混音時,可 個別調整音量、效果。再加上現在數位相機解析度大幅提升,軟體也有長足進步,讓事後調焦工作更容易達成。Lytro光場相機利用一種名為「微透鏡陣列」 (microlens array)的特製感測器,相當於將許多鏡頭塞進同一台相機,因此能比一般數位相機捕捉更多光場訊息。試用攝影師表示,解析度不輸大廠的消費型數位相機。

創投基金「安 德森赫洛維茲」(Andreessen Horowitz)創辦人赫洛維茲看好這項產品的未來,表示「很少見到有人提出像這麼具突破性的東西」;試用相機的柏克萊加大新媒體學助理教授赫南德茲也 說,「這會是改變局面的產品」。Lytro相機預計二十二日發表,今年稍晚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