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6/18 10:05 陳怡君

(法新社華盛頓17日電) 美國科學家今天表示,已經研發出1種記憶開關,能幫助實驗室老鼠重新記起已經忘記的行為。

這是科學家首次能以人工腦模仿大腦學習過程,重新恢復老鼠刻意用藥物造成遺忘的記憶,可望在未來幫助失智病患。

南加州大學工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系(Viterbischool of Engineering's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Engineering)的柏格(Theodore Berger)說:「按開開關,老鼠記得;關掉開關,老鼠就忘記。」

柏格研究團隊與威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University)生理學暨藥理學系共同合作,研究重心為大腦形成記憶的區塊:「海馬迴」(hippocampus)。海馬迴兩區域之間的溝通,能使短期記憶形成長期記憶。

當科學家對老鼠下藥停止腦中兩區的神經元訊號時,老鼠忘掉長期來所記憶的事物。但當科學家植入模仿兩個次區域間信號過程的電子人工腦後,老鼠就再度想起。

研究團隊希望下一步能進行猴子試驗,以期未來幫助因失智、中風或大腦損傷,為記憶喪失所苦的病患。

研究刊登在「神經工程」(Neural Engineering)期刊。(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