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6/09 01:39

(中央社台北8日電)人類起源說可能將被顛覆。美國考古研究指出,人屬(Homo)可能是今日人類的直系祖先,而人屬的早期人種,可能是在亞洲演化,然後才遷移至非洲,與之前大部分科學家假設的完全相反。

美國科學雙週刊「科技新聞」(Science News)報導,大部分的古人類學者都同意,人類的可能祖先直立人(Homo erectus)源自非洲。

但 是北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地質學家菲林(Reid Ferring)與他的同僚說,新證據顯示,185萬年前到177萬年前盤據在西亞地點德瑪尼斯(Dmanisi)的人種,存在時間跟這種非洲類人人種生 存的最早證據同期,或更早了一點。

菲林等6日在「美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線上版表示,德瑪尼斯的新發現指證了直立人的亞洲家鄉。

菲林說:「德瑪尼斯重覆遭人盤據約8萬年,其上棲息了一個落地生根,且可能時常移動的族群。」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人類學家伍德(Bernard Wood)說,有關人屬地理起源的證據,依舊不足。若干人屬的進化情景有其可能,人類的人種可能是隨著直立人在亞洲拉開序幕。

研究人員已把存在已久的觀點揚棄,即東非的小腦人類祖先能人(Homo habilis、又稱早期猿人),最後演化成直立人。能人最早約在240萬年前出現。不過最近的化石發現顯示,能人和直立人在東非共同存在了好幾十萬年,讓之前的假設站不住腳。

菲林的團隊懷疑,一種現在還不明的非洲原人在185萬年之前抵達亞洲,然後演化成直立人的說法。

哈佛大學人類學家賴特邁爾(Philip Rightmire)說,新的德瑪尼斯年代,讓「直立人的非洲起源,看起來確實好像須重新思考了。」(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