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鸚鵡炒肉絲

人類喜歡鸚鵡的原因,除了鸚鵡有強大的觀賞價值以外,其中一個原因是人類的愛鸚鵡說話的能力。人類喜愛自己的語言,人類喜歡這種感覺對於這些聰明,美麗的生物。但是,你永遠不應該只買一隻鳥,因為你期待一個會說話的天才鳥。坦白地說,你應該假設沒有一隻鳥會說話,因為鳥本來就不應該懂人的語言。
一個養鸚鵡的新手,會把說話作為養鸚鵡的重點。而一個養鸚鵡有一段時間的人,就知道養鸚鵡的樂趣重點在於互動,不是說話。養一隻鸚鵡只是為了要它說話,結果往往不如人意,而提出“為什麼我的鸚鵡不會說話”的問題,這是很多新手常見的問題,原因很簡單,這部分人對鸚鵡的要求和希望過高,加上新手對鸚鵡不瞭解,以為鸚鵡的說話完全取決於品種,以為灰鸚鵡說話就一定了得,以為教幾天就會說話,結果被這些錯誤的認識誤導下,採用不正確的方法教導,或者沒有耐性,那麼就必然出現教說話的結果和預計的結果相差很遠,而出現更多“為什麼 我的鸚鵡不會說話”的問題。

鸚鵡能言是眾所周知的。當然除鸚鵡外,鷯哥、八哥也能學人語。能學人語的鳥首先是善於仿效它鳥的鳴聲,自己又善鳴叫的種類,其次是口腔較大且舌多肉、柔軟而呈短圓形。除此之外還具備性情溫順易馴、不羞澀的特點。

教學前準備

(1)馴化:準備教學的鳥要選取當年羽毛已長齊的幼鳥,老鳥因反應遲鈍一般不作教學物件。在教學前要使鳥在籠內或架上能安定的生活,不易受驚並很馴服,願意接近人。鸚鵡要能馴服到人的手能撫摸它的頭或背,放開腳鏈它也不飛走,達到這樣程度的鸚鵡教學效果最好.
(2)撚舌:能學人語的鳥中,八哥需撚舌後才能教以人語。有的採用修舌方法,用剪刀修剔舌尖成圓形,但沒有撚舌效果好而安全。鸚鵡不必撚舌,馴服後即可教學人語。

教學方法

(1)時間:以清晨最好,因鳥的鳴叫在清晨最為活躍,這時鳥尚未飽食,教學效果效好。
(2)環境:要安靜,不能有嘈雜聲和談話聲,否則易分散鳥的注意力,也會學到不應該學的聲音。因此最好選擇在安靜的室內進行教學。
(3)內容:開始時要選擇簡單的短句,如“你好”、“歡迎——歡迎”等,教時發音口齒要清晰,不能含糊,且發音要緩慢些,不能太急。每日要反復對鳥教同一 語句,不應該有變換,如用答錄機播放效果會更好些,也比較省力。一般一句話教一周左右即能學說,能學說後再鞏固幾天,再教第二句,如秋後開始教學至翌年3 —4月間已能學成一組語句,如果反應比較靈敏的鳥,還可教以簡單的歌謠。

在教學期間的鳥,不能讓它聽到無聊或不適當的語句。鳥的學語有一短暫時間特別敏感,這時對外界的各種聲音極易仿效。一旦發現這一敏感期,應及時抓住,好好利用!

鸚鵡都是上架飼養,教學時一面對它說話,一面將鳥架作左右搖晃,使鳥養成搖晃時說話的條件反射,待學成後,只要輕推鳥架,鳥架左右搖晃,鳥即能咿呀學語,十分有趣。已經教會說人語的鳥,平時要經常逗引它學說,當它在學說時,不要去驚動它,避免打斷它的學說,影響成績的鞏固。

教任何鸚鵡說話都沒有秘訣的,關鍵就是勤,主人本身懶了,靠用複讀機教不是不會,但同一個品種,一個用複讀機教出來的鸚鵡,和用人口教出來的鸚鵡,有機會拿出來比較一下,就知道差別在那裏了。

可愛的小鸚鵡

訓練鸚鵡說話的注意事項

1、先看看你的鸚鵡是否在適合教育的學話年齡,一般灰鸚鵡的最佳學話時間是3歲前,而一般開口的時間是4-15個月,我家的7個月大就開口了,購買野生成鳥學會說話的機會就很低了。
2、教說話的環境,要選擇噪音少,和不要靠街邊的地方,以免受到車輛移動或者其他東西移動的影響。
3、教說話的時間,儘量選擇鸚鵡喜歡鳴叫的時間教,例如早上和傍晚。
4、教說話的方式
每天教3-8段(按自己的時間安排),每段10-15分鐘,教完一段後中間休息15分鐘再教。
教說話的時候,用小孩的說話或女生的說話較好,因為音調比較高,而男性的聲線較低層,鸚鵡難發音;教說話的聲音要響亮而清晰,吐字不能含糊,說話速度要慢,不能急,說清楚每個字,好讓鸚鵡記清楚,這就是為何很多人說自己的鸚鵡說話不清楚的原因,其實就是主人自己說話沒說好說清楚,還賴鸚鵡笨。
先教簡單的語句,再教複雜的,例如先教hi,你好等簡單語句,會說了,再教複雜的句子,而且每次教只能教一句,教完一句會說了再教下一句,不能同時教2句,鸚鵡記不住的。
5、教說話的關鍵
就是耐性和堅持,就算灰鸚鵡,剛開始的時候也要教1個月,甚至2-3個月才開始開口的,很多人教了幾天看見沒效果就放棄了,這種急性子教鸚鵡,結果只有氣急敗壞,教鸚鵡說話要多說,每天堅持教,有恒心,總有一天會給你驚喜的。
6,其他因素

為何別人的鸚鵡喜歡說話,而自己的只是偶然說1、2句,為何別人的鸚鵡肯上街說話,為何自己的鸚鵡看到人就不說,非要主人藏起來才說呢?

a、孤單寂寞的鸚鵡就和人一樣,不愛說話,尤其灰鸚鵡這類性格本來就比較內向的鸚鵡,因為沒有說話物件,而且鸚鵡是群體動物,溝通和呼喚才是鸚鵡學話的原動力,所以那些家裏平常沒人,主人也沒時間管它的鸚鵡,不愛說話是正常的,愛說話才怪。所以主人的關懷、溝通、互動是很重要,如果主人不在家,或者家裏經常沒有人的話,最好就多養一隻鸚鵡陪伴它,不需要同一個品種的,而且不需要養在一齊,只要大家能互相看到就可以了。
b、主人在家的時候,有空多放點音樂,鸚鵡對聲音很敏感的,有d葵花甚至會聽節奏而跳舞,多年的經驗告訴我,每天找半小時或者一小時放不同的音樂給鸚鵡聽,是有助鸚鵡提高對聲音的敏感和改善學習效率的。
c、鸚鵡是群體生物,也就是說鸚鵡也需要社交,所以,鸚鵡要多上街見人,才會膽子大,性格才會開朗,才夠膽在街上面說話,不會藏起來說,見多點新鮮事物,鸚鵡腦袋才會靈活,才會更喜歡學習,每天都活在同一個房子,同樣的4面牆,能提起學習興趣麼,當然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