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22 02:55 實習編譯張雅億/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實習編譯張雅億/綜合報導】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十九日公布六份機密文件(www.foia.cia.gov),揭露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間諜如何DIY製作隱形墨水,以「無字天書」來進行秘密通訊。

這些文件已有將近百年歷史,記載當時間諜互通情報的手法,列出哪些化學藥劑和工具可製作隱形墨水。文件中透露,間諜會在郵票背面黏貼處寫字,把小紙條包在膠囊裡,用檸檬水在紙上留下隱形訊息,甚至在腳趾甲上刻寫機密。

此外,他們也會將熨過的手帕或上漿的衣物浸在硝酸鹽、蘇打水、澱粉混合而成的隱形墨水裡,以便隨身攜帶,情急時便能派上用場。

至於如何破解敵方間諜的機密,這些文件也提供了妙招,例如混合「七公克丙酮醇硝酸銅、九十公克丙酮、四百五十四公克戊醇」,然後隔水加熱,產生的蒸氣便能夠融解密封文件的蠟封或黏膠,不過要小心「別吸入有毒氣體」。

這六份機密文件原本是由美國海軍情報處負責保管,其中至少有一份是從法國獲取,內容透露德國間諜的隱形墨水配方,顯示當時法國當局對於如何破解德軍機密,早已悟出門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