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21 04:1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一位36歲的男性,在工作時不小心從4公尺高的工作梯上滑落,右側睪丸及外覆的陰囊皮膚被梯面的尖銳邊緣割扯長達20公分,睪丸掉落在地上,送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救治,幸好接回睪丸。不過,醫師表示,即使只剩一顆睪丸也不會影響生殖。

工人跌落梯子 睪丸割扯掉落

該 位男性在3月中旬,一不小心從4公尺高的工作梯上滑落,雖沒有頭破血流,卻正中下體,右側睪丸及外覆的陰囊皮膚遭梯面的尖銳邊緣割扯,約有20公分長,整 顆睪丸則掉落在地上,朋友將他送到附近醫院,再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透過顯微手術10個小時的縫接,終於將掉落的「蛋蛋」接回。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吳曉舒表示,即使只剩下一顆睪丸也不會影響其生殖能力,只是家屬希望能接回,讓該名患者維持正常的形體,而接回後的睪丸是否仍保有原本製造精子等功能?則不清楚,但不會影響勃起及觸感。

睪丸保存得當 顯微手術接回

吳曉舒表示,患者送來醫院時,其掉落的睪丸已裝在有生理食鹽水的容器中,整個睪丸是呈現蒼白色,用顯微手術搶救,接了1條動脈、3條靜脈及輸精管,並且將大腿內側的皮移到睪丸上,整個手術歷10個小時才完成,睪丸也恢復原來的紅潤顏色。

手 術完成後,患者還必須持續接受抗凝血藥物,預防血管栓塞或痙攣,患者也很配合地平躺在鐵架撐起棉被的保護罩中,避免壓迫患部,以防血管折屈,一週之後,確 定傷口穩定、血液灌流正常後出院,並建議患者從此不要抽菸,且1個月內戒咖啡、巧克力及茶,以免造成血管收縮,影響復原。

吳曉舒表示,一般代表男性荷爾蒙的睪固酮值為2.8ng/ml到7.4ng/ml,該名男子在術後2週的睪固酮值,則在3.8ng/ml的正常範圍內。

吳曉舒提醒民眾,萬一不幸發生肢體損傷,一定要撿起「殘肢」,並用裝有生理食鹽水的乾淨塑膠袋包起來,外面再加一個加有冰塊的袋子,比較有接合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