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7 14:09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為了避免政府關門大吉,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深夜在白宮召開緊急會議,與國會領袖研商。

針對美國聯邦政府預算刪減案,白宮和國會在8日以前還能協商取得共識。若預算持續無法通過,隔天美國政府恐怕得暫時關閉。

白宮官員說,會議在大約1個半小時後結束。歐巴馬會後表示,會議很具建設性,但談判人員仍必須努力。政府和共和黨在預算刪減案上的歧見已經縮小,但仍須需要徹夜緊急協商。

與會人士包括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眾議院共和黨領袖貝納(John Boehner),以及參議院民主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

歐巴馬先前曾要共和黨「停止玩遊戲」,他說:「我不願見到政治當道,阻礙美國進步。」共和黨則說他缺乏領導能力。

歐巴馬也提到最近讓美國景氣燃起希望的就業報告,並警告政府停擺將對經濟造成相當嚴重的後果。

「企業討厭不確定。倘若政府突然停擺,很可能當我們需要加足馬力,力求成長的此刻,卻反而後繼無力。而這一切都是政治因素所造成。」

共和黨和民主黨都說希望避免政府關門,若萬一事與願違,數以萬計的聯邦公務員將領不到薪水,並影響上千家與聯邦政府締結契約的企業。

美國政府今天仍在思索,若是國會沒有通過預算案,導致部分政府必須關門,該如何解決。這也將是1995-96年柯林頓執政時期以來,再度面臨如此高度政治色彩的預算案之爭。

根據國會研究處(CRS)報告,1995年11月當時政府關門5天,導致80萬名公務人員暫時遭到資遣。

政府第2次關門是1995年12月15日至隔年1月6日,整整21天,為史上之最。28萬4000名公務員失業,47萬5000人無薪工作。

政府高階官員今天表示,儘管政府結構不同,但這次影響人數大致與1995年的「80萬人相去不遠」。

官員指出,其他受影響的服務包括:

※小型企業署(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借貸與擔保中止。

※國家公園、名勝古蹟和華府的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關閉。

※許多退稅暫延,但徵稅不受影響。

※簽證和辦護照可能延遲。

※美國聯邦住房管理局(FHA)中止房貸擔保,可能拖延房屋買賣。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無法開始新臨床試驗,或接收新病患研究。

※華府本週末預定的「櫻花季」遊行將取消。

軍隊、邊境管理、空中運輸管制,和聯邦監獄等「必要」服務會持續。

高階官員說,包括14萬名在伊拉克阿富汗服役的士兵在內,美軍「這段期間仍給薪,但因為我們沒有錢,所以直到國會同意(預算案)之前,他們不會收到薪水支票... 一旦有錢就會付給他們」。

情報機構高層表示,一旦聯邦政府關閉,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聯邦調查局(FBI)和其他情報機構可能打算讓重要員工休假。

數名國家安全和反恐官員表示,如果國會和白宮未能在預算案達成協議,繼續資助聯邦調查機構,這些機構備有周密的休假計畫。情報機構打算讓執行「非必要」工作的員工休假。

中情局局潘內達(Leon Panetta)在寄給員工的內部消息中說:「不管發生何事,中情局絕不會停止承擔我們對國家的責任。」

聯邦調查局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表示,預期聯邦調查局也會受停工影響,但必要工作還是會持續進行。(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