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6 02:06 記者王超群/綜合報導

旺報【記者王超群/綜合報導】

中國解放軍海軍艦隊正在南非訪問,美國海軍刊物分析中國海軍發展方向,認為中國海軍與美國海軍具有相同使命,一是戰時履行國防任務;其次是和平時保護中國海外廣泛利益。長遠來看中國海軍艦隊未來模式將酷似美國海軍。

應南非海軍邀請,中國海軍第7批護航編隊的「舟山」號和「徐州」號導彈護衛艦4日上午抵達南非德班港,進行5天正式友好訪問。南非由海軍參謀長西格斯少將迎接中國海軍編隊指揮官張華臣少將率領的艦隊。一般認為,軍事外交是中國海軍新任務之一。

中國海軍的確悄悄變化。美國海軍學院《Proceedings》雜誌2011年4月號發表文章分析中國海軍的未來發展方向。美媒認為,中國無意仿效日本帝國海軍在西太平洋展威,也不想陷入海軍軍備競賽,反而對前蘇聯的模式興趣較大:打造一個可靠的公海監視系統,探測靠近的敵國海軍,然後根據這些資訊派遣潛艇和飛機,在來襲海軍將大陸納入攻擊範圍前,對其進行攻擊。

美 媒稱,在第一島鏈之外,是解放軍所稱的「第二島鏈」,距中國約1300海浬──中國的「戰斧」巡航導彈射程可達到該區。為了贏得制海權競爭,阻止美國海軍 擁有制海權,中國正在打造一個聯合兵種部隊,協助解放軍最精良彈道導彈部隊擁有監視設備、陸基飛機、潛艇和巡航導彈,以建立聯合(多軍種)區域封鎖能力。

美媒稱,在中國的立場來看,這是一種作戰概念,目的在針對美軍形成的包圍中國大陸態勢做出回應。解放軍不會允許反介入能力萎縮,事實上,他們很可能會繼續提高反介入能力,美中兩國已圍繞介入與反介入能力展開了競爭。

除 了戰時的角色,中國海軍和平時期的「非戰爭軍事行動」也逐漸成為海軍的新任務,至少包括救災、執法、威懾、打擊走私、維和反恐海上搜援和軍事外交等。美軍 刊物引述不具名解放軍將領的話說:「海軍外交的目的已經由單獨的船隻訪問,發展到了配合較大型政治及外交行動的船隻訪問。」

中國領導人認為和平時能保護中國海外利益的海軍,至少要能保護海外華人的安全及波斯灣、非洲和拉美的能源資產、中國與中東間的的海上交通安全;此外,在遠海和40個國家間航行的1800多艘中國船隻與國際水域的海洋資源也都要海軍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