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5 02:28 謝錦芳/特稿

中國時報【謝錦芳/特稿】

中國與印度是全球唯二人口超過十億的大國,兩強之間的經濟競賽,有人視為龍虎爭霸戰,有人喻為「龜兔賽跑」,由於中國的經濟改革開放比印度早了十多年,迄今中國似乎略勝一籌。不過,如果把時間拉長至四十年後,有不少經濟學家認為印度可能後來居上。

經濟成長率看,印度是中國之外,成長最快的大型經濟體,依世界銀行估計,今年印度首次追上中國,兩者都是九%。不過,從經濟規模看,中國是印度的四倍大;從人均所得看,中國也是印度的三倍多,印度仍落後很多。

再看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國明顯領先印度。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二○一○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國排名第廿七,印度第五十一;而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調查,中國排名第十八,印度緊追在後,排名卅一。

然 而,拉長時間來看,人口紅利與民主政治,被視為印度維持高成長的二大優勢。依摩根士丹利報告分析,印度在未來十年內,年輕勞動力將增加一億三千多萬人,這 是最大的人口紅利;相對地,中國因為施行一胎化政策,未來十年內勞動力只增加二千三百萬人,且人口逐漸老化。充沛的勞動力,確保了印度經濟成長的續航力; 不過,印度的人口紅利要真正發揮功效,教育體系必須做很大的調整,才能因應產業所需。

印度向來以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自居,自一九九一年開放 改革以來,印度民間企業的爆發力逐漸顯現,許多躍居世界級的企業,如全球最大軟體外包公司TCS、最大鋼鐵公司Arcelor Mittal、推出全球最便宜小汽車的塔塔集團(TaTa Motor)等,這些企業併購觸角遍布海外;二○○七年塔塔鋼鐵以一二一億美元買下歐州第二大鋼鐵廠,二○○八年塔塔汽車以廿三億美元買下英國豪華汽車品牌Jaguar Land Rover,都展現了印度企業的實力。

相較於中國大陸的中央集權,一聲令下,馬上拆屋或遷村,展現奇高效率;印度政府官僚行政效率的低落、貪汙腐敗,連當地媒體也大篇幅報導,最為人詬病。此外,印度的文盲仍高達三成多,形成進步的一大阻礙;相形之下,中國的文盲已降至六%。

回顧一九九○年代改革開放之初,印度人均所得約三七四美元,高於中國的三一四美元;二十年後,中國的經濟力在各方面大幅超越印度,如今印度以人口紅利與民間企業活力等優勢,積極贏頭趕上,落後的烏龜能否成功超越前頭的兔子,各界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