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1 06:30 蘋果日報

【辛啟松╱台南報導】台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周銀王花了一年時間,透過定期、定點拍攝「太陽行走」軌跡,拍攝三十六次後,把照片合成處理,竟形成有趣的「8」字形,發現原來太陽並非定點升起降落。周銀王說,這是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運動時,地球本身也有傾斜的自轉軸所造成。

周銀王去年初到今年初,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固定在每月二、十二、二十二日的中午一點在南市小東公園定點拍攝,記錄太陽一年的路徑,總共拍了三十六次,這些照片經過電腦合成後,再加上代表台南的地景安平古堡,呈現出太陽的日行跡。

周銀王說,挑選每個月二、十二、二十二日的時間拍攝,主要是因夏至或冬至,大都落於六月或十二月的廿二日,至於在中午一時拍攝,除了太陽剛好在天際的上方,另外也考慮到晴天率的關係。他認為,整年度的太陽不同位移,應該是地球繞太陽公轉運動時,地球有傾斜的自轉軸所造成。

周 銀王解釋,「日行跡」就是從地球往宇宙觀看,太陽一年中在天空裡所行走的路徑,所以只要在固定時間、方位、仰角拍攝記錄太陽一年,就能記錄出太陽一年裡行 走了一個「8」字型的路徑,若是早上或傍晚低仰角時拍攝太陽,會是平躺的「8」字,中午時分拍攝,就是直立的「8」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