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投資股票是把自己當成投資者(Investor),也有人把自己當成交易客(Trader),前者可能考慮股票、經濟的的基本面,考慮類股的輪動; 而後者可能只是看市場的技術面,他們認為股價已經率先反應許多尚未走漏的消息了。這兩種想法都很有道理,但是今天跟大家說明我自己實際操作的眾多策略中的 一種-Earning Plays,是一種標準的投機方式。

我們來想像一個假設的場景,2008年4月的某一天,一個可愛的投資散戶在報 紙上發現,NIKE這家公司將要發表第一季的盈餘,而市場普遍看好該公司第一季的盈餘較去年增加10%,EPS可能達到1.03元。這個過氣的NBA球迷 因為過去對Michael Jordan還有著些許的懷念,加上從小就是穿NIKE的球鞋長大,他注意到了NIKE近來在中國與印度深耕市場,應該業績是很棒才對。基於上述想像,他 在盈餘公佈前1天買入NIKE的股票,想著明天公佈盈餘時股票上漲。

故事再這裡突然分成四種不同的畫面………
結果揭曉,NIKE的盈餘公佈EPS為1.03,較去年增加10%,一切都『符合市場預期』,但是當天股價卻下跌了,而且接下來的三天也都下跌,怎麼一回事?這個可愛的散戶看傻眼了,而在市場的先行者眼中,他們真是可愛。
在 這個同時,另一個畫面也同時出現了,NIKE公佈EPS為1.02的盈餘,僅是『稍低於市場預期』,當天股價大跌,跌幅來到4.8%,接連的三天股票再繼 續向下跌超過5%。這個可愛的散戶猜錯方向,也就認賠出場了。但是隨後卻有一波強力的反彈,可愛的散戶心情很差,只能穿著他的NIKE球鞋出去打球了。
而 前面兩個場景上演的同時,有另外一個場景。NIKE公佈盈餘,EPS達到1.08元,較去年高出11.2%,可愛的散戶準備要迎接這個睿智的選擇,甜美的 果實。他泡了杯咖啡,告訴他的朋友他隊NIKE有多麼的看好,準備要向巴菲特一樣長期抱有NIKE。但是,結果讓這位可愛的散戶傻眼了。盈餘公佈 後,NIKE的股價不漲反跌,當天下跌了1.8%,一切都跟這個散戶想像的不一樣,而股價也連跌了兩天。
最後一個場景,NIKE的盈餘大幅超越預期,EPS來到了1.22元,公佈後股價隨之大漲8.2%,接連的兩天還是持續上漲,這個可愛的散戶非常滿意自己的成果。
前面的第一、三與四種狀況也許大家都可以理解,但是第二種狀況怎會發生了?公佈的盈餘超越許多分析師的預測值,股價還是跌?是見鬼了嗎?

這 種狀況在每年的一月、四月、七月與十月不斷的上演,而想要利用盈餘公布(Earning Release)來獲利我們通稱為Earning Plays。這樣的作法基本上是一種投機的方式,持有時間相當短,只要有適當的獲利就得脫手。現在我來公佈我Earning Plays的方法。但在此之前必須先讓大家有一點基本的知識,沒有這些基本的知識而玩這種遊戲,基本上結果大概就根據中的主角差不多,往往會被市場『創造 驚奇』。但要注意的是,這樣的玩法亦只適用在美股,而且不是一個穩健的投資者的手法。

有一家公司叫做Thomson Financial 集團(就是最近想要併購路透社的那家公司),旗下有一間子公司叫做第一聲(First Call),該公司養了一批分析師每天拜訪上市公司,這些分析師在參考上市公司所提供的資料並聽取簡報後,提出報告,預測該公司的盈餘,我們稱為『共識盈 餘』(Consensus Earning)。天生不老實可能不是只有台灣上市公司老闆才有的特質,美國的這些上市公司老闆很多因為手上握有大量公司股票準備出脫,所以他們想要故意 壓低預測的EPS,到時候可以給市場一個驚奇。於是他們提供不實的資料,使分析師容易低估該公司的盈餘,屆時再趁機出貨。

偏偏市場上有許 多耳語,這些耳語可能是來自於這些分析師,也可能來自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他們會對這些公司的盈餘提出『八卦值』(Whisper Earnings)。這些八卦值在經過許多的實証後發現,竟然比共識值還要準確。這解釋了為何NIKE公佈了EPS達到1.08,可是股價還是下跌,因為 八卦值的EPS是1.12,雖然超過共識值,卻沒有超越八卦值,所以該公司的股價下跌了。

這樣大家可以理解為何有時公佈盈餘超越了華爾街的預估,股價還是下跌的原因了 - 要看公佈的盈餘有沒有超過八卦值才對。那那些共識值呢?因為他們是共識,所以沒有價值。

現 在我先來公佈我的Earning Plays的方式。我的操作方法是這樣,先想辦法查出每一家公司公佈盈餘的時間,並查出這些公司的共識值與八卦值。先找出八卦值超過共識值的公司,列為候 選公司。在依照我上次跟大家提的,考慮類股的趨勢,找『上一季』的強勢類股作為第二階段的目標。接著,找出將要在5-10個交易日以後公佈盈餘的公司作為 第三階段的目標;再看技術線型找適當的公司買入。什麼時候該賣出呢?盈餘公佈的時候有三種可能性,上漲、下跌跟不動。一般來說,如果Whisper Earning高過Consensus Earning,則在公佈盈餘的前幾天股較通常都會上漲。因此如果你不想冒險(就像我一樣),我通常最晚再盈餘公佈的前一天賣出。如果你預期他的盈餘會高 過八卦值,那你可以繼續持有(但是你怎麼有辦法知道呢?這是一種賭注)。所以持有一檔股票的時間約是5-10天的時間。

至於我們要去哪裡 找到八卦值呢?我想www.earningwhispers.com是一個好地方。這個網站提供許多免費的八卦值資訊,當然也提供付費的服務。我的經驗 是,這些付費的服務僅是幫你整理資料,並沒有提供你更進一步的資料,因此除非大家很有錢,否則免費的資訊是已經足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